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旗山太平商場去留 藍委:應留給韓國瑜決定

高雄市政府從9月起陸續拆除旗山大溝頂太平商場,對此,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呼籲,希望高雄市政府暫停拆除行動,讓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見圖)上任以後再行決定。(資料照)

高雄市政府從9月起陸續拆除旗山大溝頂太平商場,對此,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呼籲,希望高雄市政府暫停拆除行動,讓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見圖)上任以後再行決定。(資料照)

2018/12/03 11:39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高雄市政府從9月起陸續拆除旗山大溝頂太平商場,當地居民認為,該商場有其歷史意義,申請文化資產保存,但高雄市水利局在未做文化價值評估下進行拆除,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呼籲,目前高雄市政府在交接期間,應將大溝頂太平商場留給未來新任文化局長決定去留。

旗山大溝頂太平商場於民國44年興建,由政府規畫、民間集資興建。原有許多店鋪皆藏著老師傅的傳統技藝,包括鐘錶行、布行、女裝店、皮箱行等。自民國66年前,為了土地所有權、承租問題,開始與地方政府進行無數次周旋。104年被以治水為由迫遷,經過多起抗爭,透過訴訟爭取居住權,當地居民也申請文化資產保存,但在高雄市長即將交接之際,卻傳出高雄市政府將強制拆除。

陳宜民表示,本次選舉明白顯示,高雄人民對民進黨投下不信任的一票,上一次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否決掉當地居民申請的文化資產歷史聚落保存申請,但審議過程與進度都未告知申請協會與居民所有人,導致該地居民後來又提出訴願,近月的拆除行動也引起許多高雄在地的文化人反對。

去年9月18日,高雄市政府水利局動用兩台怪手暗拆旗山日本時代宿舍,水利局在未做文化價值評估下,便把旗山日治時代分局長宿舍(旗山警察舊官舍)拆除,涉嫌違反文資法第15條,事後文化局與水利局回只是行政瑕疵。

陳宜民認為,目前的高雄市政府如同「留守內閣」,不應在市長交接的空窗期進行拆除,這種重大且難以回復的決策,希望高雄市政府暫停拆除行動,讓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上任以後再行決定,讓未來的新文化局長可以多保存一個文化資產的可能。

陳宜民說,他和韓國瑜為了旗山大溝頂老街的案件通過電話,韓國瑜說,因為行政倫理的問題,現在無法干涉高雄市政府的決策,但如果有機會的話,上任後會立即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