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安會」觀察 學者:中日關係「和緩非和解」

國策研究院29日下午舉辦「中日峰會與印太局勢變動」,邀請學者聚集研討國際情勢變動與台灣因應之道。圖為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記者王藝菘攝)

國策研究院29日下午舉辦「中日峰會與印太局勢變動」,邀請學者聚集研討國際情勢變動與台灣因應之道。圖為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記者王藝菘攝)

2018/10/30 07: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週睽違7年正式訪問中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被視為關係暖化的「日中關係新時代」。學者認為,日中峰會著眼經濟,避談安全,最具體的結論是「租借熊貓」,顯示兩國矛盾是結構問題,基於情勢能夠和緩,卻無法和解。

安倍晉三上週訪問中國,被視為日中關係趨暖。國策研究院29日下午舉辦「中日峰會與印太局勢變動」,邀請學者聚集研討國際情勢變動與台灣因應之道。

國防安全研究院博士後研究員王尊彥說,日中峰會強調經濟面,雖觸及安全保障但並非重點,「看不出來兩國有意解決一直存在的安全問題」,兩國安全矛盾仍會繼續存在。新台灣國策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也指出,只談經濟、避談安全矛盾,顯示日中關係是結構問題,「中國基於貿易戰改善關係是買保險」,戰略思維沒變的話,「可以一時和緩但不可能和解」。

董立文分析日中兩方戰略指出,習近平強調戰略溝通,安倍則談戰略互惠,不僅定調有所落差,兩方媒體露出也有許多差異,他認為兩邊「充其量是戰略忍耐」;中國忍耐歷史仇恨和修憲,日本忍耐歷史糾纏和中國夢。董立文認為,未來日中之間最大的阻礙是安倍政權的修憲意志,因中國視日本為威脅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修憲,使習近平能否順利訪日還有待觀察。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則詳細解析日中之間各議題的層次,最重要的「台灣議題、歷史議題、北韓問題、習近平訪日」等幾乎沒有觸及。次之重要的「海空熱線、東海油氣田、軍隊互訪、定期防務會議、日本終止對中ODA、中國解禁日食」等,也沒有具體結論。較明確的結果是雙方企業全力配合達成52項合作備忘錄(MOU),進軍第三國市場,以及「根本不用談就有結論的租借熊貓」。

因此郭育仁認為,日中關係的改善是「從背對背進行到面對面」,既各進一步也各退一步,正常化但並沒有正向發展。其實「兩個國家都在玩兩手策略」,台灣需注意的是日中兩國目前已有足夠的溝通機制,中間一定會談到「牽扯台灣的政治共識」,在這點上要非常小心謹慎。

輔大日本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則說,台灣問題在中日關係裡重要、但不是全部,在日中新關係裡,台灣可以冷靜、審慎樂觀地看待。何思慎也認為日本主動尋求關係緩和,在美中競爭、對抗的態勢下,使日中找到一種交往模式,對兩岸關係而言是可以學習的,作為未來破冰的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