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死人連署是選舉舞弊 陳英鈐:公投領銜人須負責

陳英鈐強調,死人連署是「選舉舞弊」,公投領銜人也要負責任。(記者林正堃攝)

陳英鈐強調,死人連署是「選舉舞弊」,公投領銜人也要負責任。(記者林正堃攝)

2018/10/15 10:4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以核養綠」公投連署合格數僅27萬9419份,差2千多份未達成案門檻,依法後續有補提一次機會。親民黨立委陳怡潔今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與中選會主委陳英鈐為「以核養綠」、「死人連署」對嗆;陳英鈐強調,死人連署是「選舉舞弊」,公投領銜人也要負責任。

陳怡潔質詢問及,「以核養綠」公投要趕在幾月幾號前補件、查對完成,才有辦法公投綁大選?陳英鈐答詢說,查對為戶所業務,查對時間不確定,中選會不能強迫,須依法行政。

陳英鈐指出,中選會明天會召開委員會議,如果認為份數不足,會通知補提,戶所查對時間則不確定,第一階段連署查對時間為15天,第二階段連署查對時間是30天,查對是戶所在查,中選會不能強迫戶所,須依法行政。

陳怡潔質疑,中選會之前憑什麼事先對外放話「死人連署」比率?陳英鈐反駁表示,他沒有放話,是有媒體先發現公投提案「死人連署」過高,死人連署等於是詐欺,這跟選舉舞弊是一模一樣,「難道委員你贊成選舉舞弊嗎?」

陳怡潔回嗆,「你現在在反質詢我?根據哪一條法律中選會可以這樣做?如果出現死人連署就要歸咎領銜人責任的話,中選會應先證明領銜人有無偽造。」

陳英鈐強調,死人連署等於選舉舞弊,在美國選舉舞弊,公投領銜人也是有責任的。

民進黨立委蔣絜安則問及,美國科羅拉多州也發生過公投偽造簽名案例,在阿拉斯加、阿拉巴馬州也有,造假人最重會面臨6年刑期,從美國案例可發現,台灣中選會似乎對「死人連署」造假束手無策。

陳英鈐坦言,目前確實是束手無策,因公投法規定達成案門檻,須在10天內公告成案,中選會也無強制手段可以扣押,或要人出席接受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