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滿資金被禁止處分 救國團先花錢印精美團刊轟黨產會...

救國團近日印製的精美團刊。(記者黃欣柏翻攝)

救國團近日印製的精美團刊。(記者黃欣柏翻攝)

2018/08/30 19:21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救國團不滿被黨產會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導致資金無法隨意動支,因而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停止執行」訴訟。今開庭時,救國團律師為強調此事已造成急迫性損害,不斷質疑黨產會審查資金的速度與合理性,但不僅一一被打臉,甚至庭後還被民眾爆料花錢印製精美團刊來砲轟黨產會,「看起來好像沒那麼拮据!」

救國團委任律師今開庭時主張,今年8月27日向黨產會申請動支80萬元救災費用,但至今黨產會仍未核准,恐導致錯失救災時機,「救人如救火」,黨產會如此限制公益團體,恐怕非憲法保障人民精神之所在。

但黨產會律師團指出,救國團申請動用80萬元至今不過3天,行政單位當然需要時間作業,此外很難想像賑災會是靠單一單位,畢竟救災除了軍警外,還有紅十字會等組織,災民不會因為少了救國團這80萬元就有立即性的危險。

救國團另主張,因為資金動用都需要經過黨產會審查,造成民眾申請退費時沒辦法當場拿到錢,不滿情緒全發洩在救國團的工作人員身上,足認黨產會的處分已對救國團造成影響;但黨產會律師立刻駁斥,強調相關退費預算是由救國團預先提出,經審核通過後一次撥用,事後救國團再補單據,因此民眾還是可當場拿到錢。

最後,救國團表示先前曾向黨產會申請動支全團各單位營運經費4.3億元,但黨產會卻僅准許其中5055萬元,已影響團務運作;黨產會則表示,該5055萬元是較有急迫性的項目,當初還是黨產會擔心救國團團務受影響,而「主動」聯繫救國團優先申請該5千多萬元,且其餘款項還在審查中,也沒有不准動用。

庭後法官要求雙方於7日內各自補陳有利資料,全案候核辦;但對於救國團不滿資金動支事宜,卻有民眾爆料,指救國團還能花錢印製精美團刊,內文最晚收錄到8月16日的文章,顯是近日才印好,質疑救國團的資金其實「沒那麼拮据」。

一名黨產會委員庭後受訪時也指出,針對救國團的資金動支申請,只要沒有什麼大問題,黨產會幾乎都會准予使用,若救國團真的因為黨產會的處分而受到急迫性影響,「應該提得出更血淋淋的案例吧?」

救國團近日印製精美團刊砲轟黨產會。(記者黃欣柏翻攝)

救國團近日印製精美團刊砲轟黨產會。(記者黃欣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