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威權化!促轉會研擬3做法處置最大尊蔣介石銅像

為清除威權象徵,處置中正紀念堂蔣介石銅像,促轉會已研擬3項可能做法。圖為2015年蔣銅像被丟雞蛋、潑墨,館方人員趕忙清理。(資料照)

為清除威權象徵,處置中正紀念堂蔣介石銅像,促轉會已研擬3項可能做法。圖為2015年蔣銅像被丟雞蛋、潑墨,館方人員趕忙清理。(資料照)

2018/06/04 07:3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在白色恐怖年代,因蔣介石獨裁政權肅清懲治叛亂,有數十萬民眾及家屬遭受牽連迫害,昔日威權統治者至今高居廟堂供人崇拜,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成立後,在清除威權象徵任務上,將中正紀念堂轉型列為第一優先處理,研擬三大做法處置最大尊的蔣介石銅像,要徹底去除威權化。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規定,促轉會負責規劃、推動「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促轉會委員楊翠受訪表示,第一就是要處理中正紀念堂轉型,促轉會已與文化部長鄭麗君進行一些討論,未來文化部會將規劃案送至促轉會,兩部會意見整合後,經促轉會委員會議討論通過,立刻就可以發動。

「促轉會與文化部已有共識!」楊翠指出,兩部會都認為中正紀念堂轉型非常重要,為避免多頭馬車,會開始密切溝通,因為促轉會還沒成立之前,文化部已著手進行規劃,未來雙方將合作促成此事,文化部會在今年內提出草案。

對於中正紀念堂相關轉型方向,楊翠強調,促轉會規劃內容一定與過去威權體制所呈現的樣貌和方式不同,尤其在歷史記憶上,要能讓社會大眾一進入公共空間,便能了解台灣過去威權體制運作情形,或呈現過往歷史記憶,但絕不是歌功頌德。

楊翠指出,中正紀念堂的轉型須扣緊過去歷史記憶及威權體制內涵,不會朝向觀光化、商品化的模式,至於那尊蔣介石銅像要用什麼方式處理,屆時促轉會將再與文化部進一步商量。

她談及,有三種做法可以處理,例如採取「暗黑景點」方式,呈現不義遺址地景,或者把銅像摧毀也是其中一種手段,或讓民眾知道蔣介石就是一個威權體制的獨裁者,但無論哪一種做法,促轉會都有配套措施。

促轉會委員︰轉型重點在蔣該怎麼被「認識」

楊翠也說,如果直接把那尊最大的蔣介石銅像摧毀,年輕世代的人可能連老蔣是誰都不知道,沒有辦法更認識蔣介石威權形象,「轉型重點在於老蔣該怎麼被認識」,但絕對不會是用膜拜方式。

楊翠表示,現在銅像被放在大廳當成一個神,未來可能會移開,若不移開也不會是現在這種方式,必須去除威權崇拜,促轉會將做一些設計,讓國內外民眾及旅客一踏入建築物,立刻了解蔣介石是威權時代統治者,歷史真相及責任一目了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