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會任務》清除威權象徵 黃煌雄:同步推動社會對話

對於促轉會主要任務之一「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主委被提名人黃煌雄認為,若因去除威權象徵而加深社會對立,就是促轉會的失敗,應同步推動社會對話。(資料照)

對於促轉會主要任務之一「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主委被提名人黃煌雄認為,若因去除威權象徵而加深社會對立,就是促轉會的失敗,應同步推動社會對話。(資料照)

2018/04/15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行政院已將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被提名人函送立法院審查。對於促轉會主要任務之一「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主委被提名人黃煌雄認為,若因去除威權象徵而加深社會對立,就是促轉會的失敗,應同步推動社會對話,建立公民信任。

如何清除 被提名人各有看法

行政院已於上週五將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副主委張天欽、專任委員楊翠、葉虹靈、彭仁郁、兼任委員高天惠、尤伯祥、許雪姬、花亦芬等九位被提名人及審查資料送進立法院。

黃煌雄在審查資料明確指出,台灣民眾對於威權象徵仍有不同態度。促轉會應在發掘真相、釐清責任的過程中,同步推動社會對話,建立公民信任,讓人民思考有哪些威權象徵、要如何處理。

張天欽則以德國轉型正義為例指出,納粹所遺留的事物幾乎被消除殆盡,但東德共產時期的遺留物因歷史脈絡不同,需更細膩的方式處理。楊翠指明,到處矗立的兩蔣銅像應該清除。

葉虹靈認為,威權象徵的處理不會是促轉會成立後首要之務,應先向社會揭露歷史真相,再逐步將不同類型的威權象徵作為社會對話議題,帶動社會的集體反思,作為日後處理之基礎。

彭仁郁也認為,應讓多元、衝突的歷史記憶得以更細緻地理解,以便在最高度的社會共識下,進行妥當處置。

尤伯祥表明,以威權統治者為名的道路、公共建築,應在民主轉型後從機關、學校、公共場所清除,以展現人民否定威權統治正當性的態度。

許雪姬則認為,先從中正紀念堂轉型,就是促轉最好的起手式。花亦芬也表示,首要之務就是處理中正紀念堂。

花亦芬建議,堂內巨大的蔣介石銅像可移至桃園保存,但應保留堂體,讓台灣人民知道過去如何介紹這位威權統治者、其威權體制對台灣造成什麼影響。

此外,黃煌雄盼未來促轉會能統整各機關典藏之政治檔案,規劃成立國家政治檔案資料庫;並應在最短時間內召集真相調查報告撰寫團隊,完成目錄後即向社會公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