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共兩黨主席坐下來談? 總統:要符合對等、不設政治前提

民共兩黨主席坐下來談?蔡總統:要符合對等、不設政治前提。(記者張嘉明攝)

民共兩黨主席坐下來談?蔡總統:要符合對等、不設政治前提。(記者張嘉明攝)

2018/05/14 09:31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針對兩岸情勢,總統蔡英文今日上午接受廣播專訪時喊話說,既然兩韓領導人都可以坐下來談,中國大陸也應該坐下來溝通,被問到是否接受以民進黨主席身分,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以黨對黨領導人形式坐下來談?蔡英文並未回絕,但表示必須在對等及不設政治前提的基礎上談。

對於先前拋出的九二會談事實,總統也進一步解釋,首先是真的有這會談,而雙方各說各話也是事實,但還有一個事實是各方都有不同的解讀,所以九二會談就是各說各話,被問到這說法是否是對中國釋出善意?蔡英文明確說,可以解釋為善意,最主要就是還原事實,從事實出發。

至於國民黨提出的九二共識,總統反問,姑且不論九二共識是否大家都接受,而國民黨本身的解釋是否中共也可以接受的?所以她強調要從基本事實開始,被問到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都能放棄核武坐下來談,為何台灣不能再退一步?總統對此回應,因為朝鮮半島無核化是大家共識,至於要台灣退一步,是哪些事情退一步?九二共識是中共可以接受的東西嗎?

對於兩岸情勢,總統也強調,維持穩定現狀,內部改革才可以做得成,否則會像過去總統一樣要花很多時間外部處理,但我們也不能以不變應萬變,最重要要厚植自己實力,如果不改革就無法達成下階段的實力,而此時對區域最好就是維持現狀,被問到中國最近的軍機環繞等挑釁之舉,總統也說,中國應要考慮台灣民主社會,很多事情不像是他們的想法,應多花心思了解台灣民主社會有不同想法。

談到兩岸溝通,總統認為,基本的互信要恢復,既然兩韓都可以坐下來溝通,國際情勢也朝此發展,中國大陸也應該坐下來溝通,兩岸現有溝通管道非常多,但可以再強化,被問到是否接受以民共兩黨領導人身分見面?總統僅說,要符合對等且不設政治前提的基礎上,來做進一步溝通與問題討論,大家不要預設立場。

總統說,兩岸之間目前還算是穩定,也希望穩定度可以持續強化,但如何增加溝通強度必須要坐下來討論,她也願意考慮此事要有一定彈性,但也再次強調,必須符合對等及不設政治前提。

蔡英文總統14日接受「蔻蔻早餐」節目專訪。(記者張嘉明攝)

蔡英文總統14日接受「蔻蔻早餐」節目專訪。(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