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察總長誰接任?邱太三證實推薦3人選給總統

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資料照)

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資料照)

2018/03/21 17:46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檢察總長顏大和將於今年5月8日任滿卸任,總統蔡英文責成法務部長邱太三、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廣徵各界意見後彙整提供建議名單;邱太三今表示,參酌檢察官協會票選出的5人名單後,上週已提3人選給總統;據悉,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台中高分檢檢察長江惠民,以及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等3人,已被徵詢意願,但邱太三今不願證實名單中有那3人。

不具名的法務部高層指出,依法院組織法規定,總統須於1個月前,將檢察總長提名人選送交立法院,最晚4月8日就須提交提名人選,邱太三近日已個別徵詢相關人選意願,又以王添盛、江惠民及張斗輝等3人最具威望。

法務部高層透露,3名建議人選中,又以檢協會票選得票數最高的王添盛最具威望,現任高檢署檢察長的王添盛,不僅期別最資深,也是現今檢察系統資歷最完整的一位。

然而,王添盛已68歲,外界質疑,法官法規定司法官屆齡70歲就須退休或優遇,不得辦案;但檢察系統另有聲音指出,檢察總長屬於特任官,並不受70歲的年齡限制,且現行檢察體系指揮辦案的最高首長為高檢署檢察長,而非檢察總長。

不具名的法務部高層透露,王添盛、江惠民、張斗輝,3人均曾擔任過法務部常務次長,但僅王添盛歷任台北地檢署、二審高本檢檢察長,繼隸屬於最高檢察署的特偵組熄燈後,檢察體系中最有辦案「實權」的首長,即是高本檢檢察長。

相較於王添盛,江惠民及張斗輝在二審檢察署的首長資歷,最高分別僅到台中高分檢及台南高分檢,江、張二人均未有過高本檢檢察長的歷練,此部分為江、張資歷較為不足之處。

二審檢察署包含最高司的高本檢在內,共編制6名首長,以現行二審檢察官編制規模排序,其餘5個高分檢排序,分別為台中、高雄、台南、花蓮以及金門。

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資料照)

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資料照)

台中高分檢檢察長江惠民。(資料照)

台中高分檢檢察長江惠民。(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