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稱管中閔論文非正式 教授協會籲教部立案調查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的合法性遭外界質疑。(資料照)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的合法性遭外界質疑。(資料照)

2018/02/04 14: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的合法性遭外界質疑,經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確認後,認定管中閔的研討論文並非正式公開發表或出版的論文,決議不立案調查。針對此事,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與台灣教授協會發表聯合聲明,質疑此說法顛覆學界常規,今後若是非正式出版品的學術會議還有規範可言?要求教育部等各單位,根據違反學術倫理案件處理辦法,盡速立案檢視該篇論文。

兩協會聲明指出,以大學自治的精神,原本期待台灣大學能盡快自我調查,釐清真相,然而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卻認定該篇論文非正式論文,拒絕立案調查,甚至越描越黑。聲明強調,台大被認為是台灣學術研究的領頭羊,但繼前校長楊泮池因論文共同作者造假放棄連任後,準校長管中閔又爆發抄襲學生論文疑雲,校方卻不嚴肅以待,試圖以打馬虎眼方式蒙混過關,不但影響校譽,也對台灣學界帶來負面示範。

文中批評,在楊泮池事件爆發後,教育部、科技部在台大設立違反學術倫理的新處理程序,楊泮池卸任前也揭牌「台大誠信辦公室」,然而現在證明這些規範和機構形同虛設,面對違反學術倫理的爭議,上下竟以鴕鳥態度處理,用莫名其妙的解釋躲避檢驗,從中研院到教育部、科技部、台大,看不到有人願意做最基本的檢驗。

兩協會認為,此案不僅是台大內部的事,更是全體學人的事。兩協會目前已特別成立學術倫理審查小組,仔細比較爭議的兩篇論文後,做出結論供各界參考,目前初步發現外界質疑並非空穴來風,有待權責機關提出有公信力的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