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營救李明哲 李凈瑜、人權團體明二度赴聯合國發聲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說,聯合國強迫失蹤工作小組不僅受理李明哲案,還二度邀請家屬出席會議說明案情,「感覺得出來他們滿重視」。(資料照)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說,聯合國強迫失蹤工作小組不僅受理李明哲案,還二度邀請家屬出席會議說明案情,「感覺得出來他們滿重視」。(資料照)

2018/02/03 20:47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營救我國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的民間團體,規劃明晚(4日)赴聯合國出席強迫失蹤工作小組第114次會議。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今天(3日)受訪時表示,政府受限於兩岸關係,國內「能做的有限」,救援大隊透過影響國際輿論、施壓中國,反而間接促使政府更積極面對李明哲案;期待透過國際輿論的施壓,讓更多國家看見中國不重視人權的情況。

李明哲去年3月入境中國後無故失蹤,家屬與民間團體旋即在國內外發起多個連署與聲援,前後獲得包含國際特赦組織、人權觀察等跨國人權團體的支持。妻子李凈瑜去年5月在友人安排下,曾赴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出席聽證會,與白宮國安會亞太資深顧問博明(M. Pottinger)等人會面,歐洲議會日前也兩度通過決議,表態聲援李明哲。

這次赴聯合國出席強迫失蹤工作小組會議,是李明哲救援大隊第二次為此案赴聯合國,由於李明哲為聯合國人權機制首度受理台灣個案,事件發展外界相當關注。

邱伊翎受訪時坦言,國際NGO團體與國際社會,從一開始就比國內媒體與政府還要關注;她指出,中國境內每年都發生許多侵害人權的案例,聯合國人權機制不一定有受理,但強迫失蹤工作小組不僅受理李明哲案,還二度邀請家屬出席會議說明案情,「感覺得出來他們滿重視」。

邱伊翎說,當前兩岸關係處於冷和階段,也相對影響李明哲的救援進度;她認為,政府一開始並不是那麼重視家屬需求,民間團體與救援行動只能轉往國際,當李案在國際間獲得重視後,政府態度才開始轉趨積極。

邱伊翎表示,這次赴聯合國,將向相關人員說明,中國雖宣稱李明哲目前在湖南省赤山監獄服刑,但中國政府卻一直拒絕家屬探視權,這是違反中國自身法律的行為。

聯合國強迫失蹤工作小組第114次大會2月5日開始召開,此行一同前往的還有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以及李明哲妻子李凈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