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統領域申請啟動 原民會主委親自下鄉說明

原住民傳統領域劃設申請啟動,行政院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親自下鄉說明。(記者羅欣貞攝)

原住民傳統領域劃設申請啟動,行政院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親自下鄉說明。(記者羅欣貞攝)

2017/07/21 19:13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總統蔡英文推動原住民轉型正義,今年初立法院通過「原住民傳統領域劃設辦法」,今天(21日)正式上路,讓各部落申請劃設傳統領域;行政院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親自下鄉說明,今天首站到屏東縣泰武鄉吾拉魯茲部落。

「原住民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公布之後,部分原民團體認為應納入私有地,引發各界爭議。夷將.拔路兒說,4月18日劃設辦法公告後,有多元聲音,但大部分族人是支持的;因為原鄉也居住很多非原住民,舉例來說,花蓮市有10萬人口,8萬多人是平地人,原住民有1萬多人,私地劃進來會遇到很多問題。

與會的排灣族屏東縣議員車牧勒薩以說,若原住民傳統領域納入私有地,日後會引發更大爭議,一旦如此,不論是原住民或非原住民在私有地改建民宿,都要經過部落會議同意,會侵害憲法對私有財產保障權,目前劃設辦法已可以劃設80萬公頃公有土地,就原住民轉型正義,已跨出一大步。

魯凱族霧台鄉代表會副主席陳再輝也說,現在比較困難的是原住民沒有文字,只能從口述故事或歌謠裡面找證據,確認過去真正傳領界線,如果目前傳領納入私有地,將會出現很大問題,他支持現行傳統領域劃設辦法;部落老人家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傳統領域確立,這項政策讓他們「看到了曙光」。

夷將.拔路兒強調,希望能藉著跟各部落座談,加強說明法案爭點及即將推動的傳統領域土地劃設計畫,也將挹注傳統領域土地劃設作業所需經費、人力,以加速作業。

106年度原住民族重大政策諮詢座談會,今年將在全國舉辦13場,原民會直接跟各部落溝通,建立政策溝通橋樑,今天下午屏縣各部落代表、原民團體、行政機關代表約百餘人參加,除傳統領域,也討論即將上路的部落公法人、原住民身分法修正增訂平埔原住民等。

原住民傳統領域劃設申請今啟動,屏縣百餘人參加座談會。(記者羅欣貞攝)

原住民傳統領域劃設申請今啟動,屏縣百餘人參加座談會。(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