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學者:美國無法律禁止軍艦造訪台灣

台美軍艦互訪成為台美關係牽動美中台三方關係。軍艦示意圖。(資料照)

台美軍艦互訪成為台美關係牽動美中台三方關係。軍艦示意圖。(資料照)

2017/07/20 08:43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19日報導〕美國學者今天指出,美國沒有任何法律禁止軍艦造訪台灣,美國當年在美中建交後停止軍艦訪台,如今要恢復的話是一個政治決定,而非法律問題。

美國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今天就台灣在南海的角色舉辦座談會,中國在東海、南海和台灣海峽的高調作為受到極大關注。

對於美國參、眾兩院先後在國防授權法案加入美台軍艦互訪的內容,是否代表在中國崛起後,美國的戰略思維有了改變?「2049計劃室」學者易思安表示,他個人是支持美艦訪台的,亞太地區的政軍結構正在快速變化,希望在這個新情勢下,美國政府能開始在戰略層面思考新的對中及區域政策,其中一項就是考慮美國軍艦訪問台灣。

易思安說,美國沒有任何明文規定軍艦造訪台灣是違法的,美國是在中美建交後做出政治決定,軍艦不再到台灣停泊。解放軍有時會運用美艦停靠香港做籌碼,美國此時檢討美艦訪台是恰當的,而且這對美國在南海行使航行自由和飛越自由也有助益。

美國海軍陸戰隊大學教授楊宇淳(Christopher Yung)則表示,他不了解川普政府是否在戰略思考上有了轉變,但確實沒有任何法律規範限制美艦造訪台灣,目前美台的軍事接觸是低調進行,軍艦造訪是一個政治舉動,國防部的台灣科長或許會支持美艦訪問台灣,由於美國已經幾十年沒這麼做了,這會是一個大突破,不過,他指出,在美中也有軍事交流的情況下,中國極可能會報復,取消美中軍事交流的項目,或禁止美艦訪問香港。

易思安則認為,美國應該根據自己的國家利益和原則做決定,而不是依據中國可能的作為來考慮這件事。美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納德18日在智庫回答問題時表示,美台軍艦互訪會成為法律,這對執行海戰極為重要,兩院的支持都很強勁,他們會盡其所能地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