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劉曉波辭世 陸委會籲中國尊重人民基本權利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辭世,陸委會今晚聲明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表達沉痛哀悼。(美聯社)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辭世,陸委會今晚聲明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表達沉痛哀悼。(美聯社)

2017/07/13 23:5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針對中國民運人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辭世,陸委會今晚聲明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表達沉痛哀悼,並鄭重呼籲中國當局尊重人民基本權利,早日啟動民主憲政制度改革。

陸委會也再次正告北京當局,要儘速無罪釋放被不當關押的NGO人權工作者李明哲,正視家屬探視等人道訴求,以維護兩岸關係良性互動。

陸委會表示,劉曉波生前致力推動民主與人權運動近30年,不畏強權壓迫,始終堅持以和平方式表達訴求,倡議「零八憲章」擘劃中國民主、憲政的理想願景,受到國際稱許,更值得北京當局深思檢討違反基本人權、侵害言論自由及罔顧其就醫自由意願,與全球普世價值嚴重扞格違背。

陸委會說,我方深信暴力及牢獄的桎梏,絕無法禁絕人民心靈對自由、民主與公義的嚮往,唯有以寬容態度對待異議人士,以包容胸襟廣納多元意見,確切落實對人民各項權利的充分保障,才能使中國政治制度與權力受到充分監督制衡,也才能真正有利中國建構和諧穩定與進步的制度性發展。

陸委會並嚴肅呼籲中國當局,應正面理性看待劉曉波對中國政治與社會制度發展的諍言,還給劉曉波親屬本應享有的公民自由,儘速釋放所有遭不當抓捕關押的維權律師與人士,確實保證這些人的法律相關權益,以回應國際社會的關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