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管線開挖迭傳職災 勞工局提3道防線預防

管線開挖常傳職災,勞工局提3道防線預防,希望將影響層面減至最少。(資料照,記者黃鐘山攝)

管線開挖常傳職災,勞工局提3道防線預防,希望將影響層面減至最少。(資料照,記者黃鐘山攝)

2017/06/29 17:31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市近期接連發生3起挖破水管、瓦斯管的緊急事件,勞工局今天在治安公安會報中,提出預防挖破管線對策,強調事前完善規劃、預防不安全行為及減災應變,市長林佳龍也說,應該重視跨機關合作,共同維護公共安全。

與會委員建議,應落實管線調查並進行跨域協商,確保掌握正確圖資;建設局表示,已協調各管線單位將圖資數位化上傳建設局平台,訂於109年建構完成,迫切工程則請管線單位明年就完成上傳。

勞工局指出,預防挖破管線對策的第一道防線,是工程事前規劃,包含風險辨識與擬定對策、安全作業標準化、事前建置橫向聯繫網等;第二道為預防不安全行為,包含落實教育訓練、諮詢及督導等;第三道則為減災,透過現場危害告知、動火管制、緊急應變作為,將災害影響層面減至最少。

林佳龍表示,杜絕職災需從事前規劃、落實管理、緊急應變等面向著手,尤其知識宣導才是根本,道路挖掘應該重視跨機關合作、政府一體,不能本位主義或推卸責任,共同維護公共安全。

市議員張玉嬿指出,挖破瓦斯管、水管,主因固然是淺埋管線圖資不完整,但也難免令人質疑施工管理鬆散,嚴重威脅公共安全,市府應防範未然、加強控管,全面體檢主要道路管線鋪設,改善工地安全環境。

另外,台灣職災皆以「墜落」及「感電」為最多,委員建議市府補助職業工會購置驗電筆、安全帶,讓工程人員多一分保障;副市長張光瑤也建議,工程教育訓練不一定由實際操作者聽課,應要求聽課者回到工地後確實教學,以保障第一線操作人員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