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續推農改三法 蘇治芬轟「別選舉才利用農民」

蘇治芬續推農改三法,轟黨內「別選舉才利用農民」(資料照,記者廖淑玲攝)

蘇治芬續推農改三法,轟黨內「別選舉才利用農民」(資料照,記者廖淑玲攝)

2017/03/20 11:5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民進黨在農會選舉慘敗收場,民進黨立委蘇治芬近日將再重拋「農改三法」修法版本,主張農會選舉改為直接選舉。

蘇治芬受訪表示,農會選舉結束後,她仍未感受黨內想改革農會的跡象,她接著將砲火向內,批評「當權者冷視農業結構」犧牲農民,民進黨對國民黨養出的既得利益者低頭,「不要選舉的時候才利用農民」,應儘快推動改革。

蘇治芬於去年綠營完全執政後,即提出「農會法」、「漁會法」以及「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等「農改三法」,一方面將水利會從公法人改為政府機關,另一方面則將農會選舉改為會員直接選舉,打破「全國農會派系化、地方農會家族化」。外界也解讀,蘇要藉由修法一次剷除張榮味系統勢力。

但去年蘇治芬的修法主張卻也引發黨內爭論,修法最後受阻擱置,傳最大反對者就是小組召集人綠委陳明文。此外還外傳,當時剛當選總統的主席蔡英文,還在中常會裡以「她政治能量還未能處理」為由,對農田水利會修法喊卡。

蘇治芬受訪表示,既然農會選舉已結束,就應要坐下來重新檢討,不一定要一次大修,但最起碼要對「農業法」進行三項修正,包括第19條各級農會監理事選舉制度,從間接選舉改為直接選舉;刪除第14條「農會會員每戶一人為限」規定,讓每位農民都能參與農會事務;及刪除第25之1有關農會總幹事後聘人資格限制的規範。

談到修法去年遭到擱置,蘇治芬也批評,有些立委看到農會還有「敬畏」之心,「所以聽到要改農會就勼(台:縮)起來」,但農會法再不修,農民會對民進黨失望,農改三法若沒過,政府也不必再談新農業政策。

蘇治芬也說,她短期內將找立院經濟小組立委來談修法議題,也會邀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來談。至於是否將直接向蔡總統溝通?蘇治芬則笑說,「她(蔡英文)很清楚我的想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