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聖多美與我斷交 學者建議:加強與盟邦價值連結

位於西非的聖多美普林西比共和國,今日與我斷交。(記者呂伊萱攝)

位於西非的聖多美普林西比共和國,今日與我斷交。(記者呂伊萱攝)

2016/12/21 18:1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聖多美今日與我國斷交,外交部表示,是因為聖國需索天價2.15億美金(約69億元台幣)遭我方拒絕而導致。中興大學國際政研所教授蔡明彥建議,中國對我的打壓既是長期存在,我方應也有一套整體的外交策略與原則以應對,例如在共同利益之上,加強價值連結,不需陷入金錢外交或邦交國數目的迷思。

蔡明彥分析指出,中國對台灣的外交打壓是長期的,不管哪個黨執政都一樣,會維持既有的力道。而自五二O以來,這樣的施壓力度同樣沒有減少,中國透過台辦系統減少陸客來台,透過軍方系統實施軍機繞台,現在透過外交系統斷我邦交國等,都是中國維持施壓力度的方式。

蔡明彥認為,這個時機點可能是因為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即將上台,又要檢討一中政策,中國因此開始要表達他對於台海情勢與兩岸關係仍有影響力,而表達的方式就是對台施壓。

如果北京想要使台灣爆發斷交潮,蔡明彥提醒,應該自己評估後果,因為雖然使台灣邦交國越來越少、好像沒有希望,但歷來這樣的施壓,反倒會激起台灣民主社會對中國的反感,並使主體意識更強。

對於台灣未來處境,蔡明彥指出,聖國與我國去年貿易總額僅36萬美元,實際上斷交影響有限,也絲毫不影響我國主權國家地位。我方固然珍視每個邦交國,但不要陷入金錢外交或邦交國數量的迷思,而應建立一套經營外交關係的整體策略與原則,因為既然北京對我們有長期的做法,我們就不能個案、被動地處理。

蔡明彥進一步說明,外交關係當然是建立在利益合作基礎之上,但剩下21個邦交國,除了利益合作,我方應強化價值連結,例如與邦交國分享良善治理的價值與觀念、經濟發展、中小企業發展與農業發展等經驗,讓邦交國成為我們的價值夥伴。

蔡明彥直言,假使有些邦交國想要在兩岸之間游移以獲取最大利益,「老實講他就不是價值夥伴」,那一旦因利益失去雙方關係,我方雖不願意,但國人也能接受,因為「為了討好需索利益國家,而陷入金錢外交」,台灣也承受不起。

同時,針對如何避免斷交潮,蔡明彥認為,我邦交國主要分布在拉丁美洲與大洋洲地區,在拉美與美國、在大洋洲與澳紐國推動共同合作計畫,讓台灣的邦交合作關係不只是一對一的雙邊關係,也是面向更廣的區域關係,或許合作基礎會更紮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