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不只修赴中規定 前故宮院長馮明珠自肥提高演講費4倍

馮明珠將演講費調高超過4倍。(陳其邁提供,記者蘇芳禾攝)

馮明珠將演講費調高超過4倍。(陳其邁提供,記者蘇芳禾攝)

2016/09/13 19:44

〔記者蘇芳禾、楊明怡/台北報導〕前故宮院長馮明珠接受北京故宮顧問職務引發爭議,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發現,馮明珠不只自行放寬赴中國的期限管制,甚至還在卸任前修改規定,凡是擔任過國內外重要博物館館長者,演講費從1600元調高到6500元,是原本行政院規範金額的4倍多。陳其邁痛心說,連這一點演講費都想貪,「這不叫自肥?什麼才叫自肥?」

故宮在今年7月舉辦105年故宮文創講堂密集班課程,邀請馮明珠擔任講師,根據預算編列資料,馮明珠可領6500元講師費,陳其邁指出,故宮邀請馮明珠演講原本無可厚非,但出席的專家學者可支領的費用卻有兩套標準。

陳其邁進一步解釋,依照原本規定,院內師資必須依照「軍公教人員兼職及講座鐘點費支給規定」全台一致標準,院內每場次支領800元,外聘講師可領1600元報酬。

不過,陳其邁說,馮明珠在4月份下令,訂定專題演講人員報酬標準,依照新訂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專題演講支給標準」,將外聘講師的演講費用先從1600元提高到3200,已經高出標準1倍,更離譜的是,居然訂出「具特殊地位之特殊演講」,區分為3級,只要當過中央機關「司處長級」人員可領到5000元外,部長級或擔任過國內外重要博物館館長更可領到6500元,遠高於行政院人事總處的規定。院內很多人害怕違反人事總處規定,被審計單位追究,都不敢按照新規定,領取高額的演講費用。

「如果可以請到大英博物館館長,這個價錢當然沒問題,但是只因為曾任中央部會官員,就可以領到這麼多,社會觀感欠佳,也違反人事行政總處的規範。」陳其邁質疑,究竟馮前院長的演講到底有多「特殊」,讓國庫必須支付她高出行情4倍的演講費?這樣的自肥圖利行徑非常不可取,他要求故宮必須立刻檢討並修訂支給標準。

故宮副院長兼發言人李靜慧表示,目前「國立故宮博物院專題演講支給標準」分「一般演講」和「具特殊地位之特殊演講」兩項:「一般演講」指非院內編制之專業人士,每場90分鐘以上的演講,支付演講費3200元,「具特殊地位之特殊演講」則分3級,演講費用分別為8000、6500、5000元,後者的確有定義不清的問題,故宮前院長馮明珠卸任前修改規定,提高她任內排定課程的故宮文創講堂密集班講師費用,她自己又是講師之一,也有違《行政程序法》中「關係人應自行迴避」的規定,故宮會重新檢討該支給標準。

李靜慧表示,支給標準中比較沒有爭議的是第1級,即諾貝爾獎得主及獲相當於諾貝爾獎級者、中央研究院院士及獲其他國家相當於院士榮銜者、國際博物館協會會長,她並說:「如果能用8000元請到諾貝爾獎得主來演講,應該已經是友情價。」有定義含糊、不夠周詳的疑慮的,包括第2級中「曾任或現任國內外重要博物館館長者」,和第3級中「曾任或現任中央機關司處長級專業人士」等。

李靜慧說,「像各地都有的地方文物館,算不算國內重要博物館?還有以目前的情形,將曾任或現任中央機關司處長級者列入『具特殊地位者』,會不會太過寬鬆?」此外,由於馮明珠本身就曾任國內重要博物館館長,難免給人「一直為自己量身打造」的不良觀感。「通常在這種時候,會有一條嚴以律己的排除條款,可是目前(支給標準)並沒有。」

不過,李靜慧也強調,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該支付標準是馮明珠卸任前,以會議主持人身分召開會議訂定出來的,故宮會針對定義不清、不合《行政程序法》的部分修正,但「就廣邀重量級講者的出發點來說是沒錯的」。

新訂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專題演講支給標準」,部長級或擔任過國內外重要博物館館長更可領到6500元。(記者蘇芳禾翻攝)

新訂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專題演講支給標準」,部長級或擔任過國內外重要博物館館長更可領到6500元。(記者蘇芳禾翻攝)

立委陳其邁發現,馮明珠不只自行放寬赴中國的期限管制,甚至還在卸任前修改規定,凡是擔任過國內外重要博物館館長者,演講費從1600元調高到6500元,是原本行政院規範金額的4倍多。(資料照,記者林宜樟攝)

立委陳其邁發現,馮明珠不只自行放寬赴中國的期限管制,甚至還在卸任前修改規定,凡是擔任過國內外重要博物館館長者,演講費從1600元調高到6500元,是原本行政院規範金額的4倍多。(資料照,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