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史館新限制 400人連署反對

國史館限制閱覽,引發學界連署反彈!(資料照)

國史館限制閱覽,引發學界連署反彈!(資料照)

2016/08/04 22:2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史館限制閱覽,引發學界連署反彈!由一群博士生發起「捍衛學術自由•反對閱覽新制」網路連署正如火如荼展開,目前已有約400名國內外學者教授、教師、學生與民眾加入連署。

發起人之一、政大黃姓學生今天表示,國史館隸屬總統府,在研究國史與檔案典藏的方面均應為國內各相關檔案典藏機構的表率,限制閱覽不但有損其過往之自由開放形象,且造成箝制學術自由、歷史真相不明、研究使用不便、檔案開放不易、閱覽效率不彰、學術形象不佳等6大問題,呼籲國史館暫緩實施新制,研擬配套措施,連署意見將送交總統蔡英文。

黃姓學生表示,國史館作為享譽國際、典藏有近現代中國史重要文物的機構,現有多數檔案均早已開放多年,不論政府更迭,均保持一貫態度,供各界閱覽,現今卻一反研究開放之普世價值,自我設限矮化,成為一股逆流。

連署書表示,自今年8月1日起,國史館開始實施新的「國史館館藏檔案史料開放應用要點」及閱覽制度,國內、外研究者由隨時到館查詢,更改為「審查預約制」,時間最長甚至可達月餘,但歷史是人類共同經歷留下的痕跡,因應而生之檔案史料本是屬於人類之共同資產,也是給予後世探索追尋過往歷史真相的重要物件。

在不涉及機密的原則下,本該讓對此有興趣者,都可以在公開、自由的情況下閱覽。歐美日各國的史料典藏機構秉持此項原則,向世界各國人士開放,例如:美國政府解密檔、英國外務部線上資料庫、《美國外交文件》、美國國家檔案館第二檔案館等,均朝自由開放的方向努力。現今的檔案史料更是以數位化方式公開上網,部分資源甚至可以不限資格24小時免費上網查閱、下載。

連署強調,國史館典藏檔案對世界各界人士開放,為歷任館長所推行之閱覽政策,例如:該館閱覽量最大的《蔣中正總統文物》,自正式對外開放後,即使歷經兩次政黨輪替,在幾位館長的努力下,國史館典藏的檔案史料,以各種方式提供各界閱覽或運用,對於研究者探尋歷史事實有莫大貢獻,亦促進了民國史及戰後台灣史的研究發展。

目前連署名單可見美、英、日等國的大學教授,中研院近史所特聘研究員黃克武、政大法學院副教授廖元豪、政大歷史系教授劉季倫等人,網路連署網址:https://goo.gl/jGYRLp

國史館新限制,目前已有約400人網路連署反對。(記者林曉雲翻攝)

國史館新限制,目前已有約400人網路連署反對。(記者林曉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