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台、日兩國 李登輝︰是生命共同體

李登輝今天在日本石垣島對日本全國青年市長會會員、市議員進行半小時左右的演講。(記者蘇芳禾攝)

李登輝今天在日本石垣島對日本全國青年市長會會員、市議員進行半小時左右的演講。(記者蘇芳禾攝)

2016/07/31 15:36

〔特派記者蘇芳禾/日本石垣島報導〕前總統李登輝今天在日本石垣島對日本全國青年市長會會員、市議員進行半小時左右的演講,對94歲高齡的他來說是不小挑戰。李登輝從台灣與石垣島的農業技術交流一路講到台、日IoT(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同盟,希望台灣的半導體優勢能結合日本IoT,成為戰略夥伴關係,「台、日兩國是生命共同體,應緊密合作。」

李登輝今天以「從石垣島的歷史發展建構日台交流之新典範」為題作專題演講。他表示,自己曾於2008年訪問過沖繩本島,而在沖繩縣之中,石垣島特別與台灣有著密切的歷史人文及產業連結。

李登輝從文獻講起,1937年由台灣人設置的「大同拓殖株式會社」,招募台灣移民前來石垣島。因為有不錯的待遇,吸引超過300位的自願者前來申請。而石垣島上的鳳梨產業,開墾面積也高達80公頃的農田,並且還持續穩定成長。

李登輝也坦言,當時使用水牛的台灣人的農業技術,讓鳳梨產業快速的成長,讓石垣島的原有居民備受威脅,島上的人感到威脅,進而與台灣來的移民之間產生衝突也是不爭的歷史事實。不過由台灣實業家為中心,所成立的組織「台友會」,成為盡力化解與石垣島人們間對立。

李登輝繼續說,隨著大東亞戰爭的全面爆發,使得從事鳳梨產業的人口銳減,產業衰退。「終戰後,日本結束了對台灣的統治,台灣與日本本來同屬一國,變成了兩個國家。」但是石垣島與台灣之間深刻的連繫並沒有因此斷絕,台灣人民從與當地居民從相互陌生、衝突,演變成現在和樂融融地相處的歷史,足以當作台日兩國雙邊互動的最佳示範。

談完農業,李登輝話鋒一轉,日本現在很多領域嘗試運用IoT技術,而且還運用在農業上,他認為從今以後石垣島與台灣間的交流,特別在經濟產業交流上也可適用。不過日本雖有非常優秀的技術,但卻很難將它變成事業。

李登輝說,台灣為因應全球市場的需求,擁有優異的技術可大量生產半導體等零件,以此為基礎,有近十間的半導體製造公司,進行開發IoT用的半導體。如果能結合日本企業的研究開發能力和台灣生產技術,稱霸全球市場將再也不是夢想。

李登輝最後說,台灣與日本都是亞洲最民主的國家,重視人權與和平,擁有共同的價值觀,也是四面環海,有許多利害一致的地方。台、日兩國是生命共同體,應緊密合作。石垣島的例子,就是一面鏡子,是雙方合作的最佳印證。

許多聽眾都拿起手機紀錄李登輝演講。(記者蘇芳禾攝)

許多聽眾都拿起手機紀錄李登輝演講。(記者蘇芳禾攝)

李登輝演說結束後向聽眾揮手致意。(記者蘇芳禾攝)

李登輝演說結束後向聽眾揮手致意。(記者蘇芳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