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定假日爭議延燒 全教總:過勞與低薪是國恥

全教總今天召開記者會,表達支持不分公教、勞工,一律19天國定假日立場。(記者朱沛雄攝)

全教總今天召開記者會,表達支持不分公教、勞工,一律19天國定假日立場。(記者朱沛雄攝)

2016/06/22 10: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幸福經濟!尊嚴勞動!」國定假日爭議繼續延燒,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和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天共同召開記者會。全教總副秘書長羅德水表示,台灣勞工的工時已是「世界第三高」,如換算為競爭力,台灣競爭力應該要數一數二,但現實卻是「過勞、低薪、血汗」,勞工休假爭議是落實幸福經濟的契機,謝長廷選總統時喊出「幸福經濟」,不知道總統蔡英文認不認同「幸福經濟」?他們要求「幸福經濟!尊嚴勞動!」

羅德水直批,過勞與低薪是國恥,國定假日放假天數之所以出現角力,背後其實就是所謂的競爭力之爭,過去幾年,台灣的經濟其實不是沒有成長,而是資本家藉由壓低勞動成本,獨享了經濟成果的果實,全教總譴責資本家無視台灣過勞與低薪的現象,也不願意以具體作為改善勞工勞動條件,而是持續以低薪、過勞換取獨厚資本家的所謂經濟成長。

羅德水表示,不容資本家分化勞動者,資本家以「教師節老師都不能放假了,勞工憑什麼放假」為由,要求政府研擬再次砍勞工假日,不是真的為公部門受僱者抱屈,而是以分化公私部門受僱者,達到砍勞工國定假日的意圖,全教總譴責分化受雇者團結的不良資本家。

高教工會理事、台師大教授黃涵榆表示,老師工作是責任制,學期結束,老師工作仍持續進行中,有人要求寒暑假老師不支薪,此說法完全是謬誤,德國工時是35小時,分工清楚且效率高,育嬰假就有三年,台灣卻只有近三成落實週休二日制,企業主表現很「草莓」,動輒威脅勞工和政府,他們高度支持全面性捍衛勞工權益。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教師工會團體支持勞工依法享有19天國定假日,十幾年來政府虧欠勞工,今年總算還給勞工公道,台灣工時世界第三長,僅次於墨西哥和哥斯大黎加,總統蔡英文競選時也喊出要降低工時,現在並沒有加碼,只是給勞工依法應有的保障,有人以公教國定假日11天,勞工19天,要求把勞工砍成12天,這是「假比照、真砍假」,反對如此向下看齊,反而應該向上看齊,公教和勞工的國定假日都是19天。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