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於國安理由 總統府駁回馬赴港申請

馬前總統申請於105年6月15日應邀赴香港出席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擔任演講嘉賓案,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表示,總統府對於馬前總統的出境申請已核定不予同意。(記者廖振輝攝)

馬前總統申請於105年6月15日應邀赴香港出席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擔任演講嘉賓案,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表示,總統府對於馬前總統的出境申請已核定不予同意。(記者廖振輝攝)

2016/06/12 17:19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針對馬前總統申請於本(105)年6月15日應邀赴香港出席「亞洲出版業協會」(SOPA)2016年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擔任演講嘉賓案,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表示,總統府對於馬前總統的出境申請已核定不予同意。

黃重諺表示,基於卸任總統在國家安全上的重要性、特殊性與機敏性,復以本案無前例可循,為求慎重,總統指示由總統府林碧炤秘書長與國家安全會議吳釗燮秘書長共同召集組成專案評估小組,並函請國家安全會議、國家安全局、外交部、國防部、法務部、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等六機關提供相關意見。專案小組參考前述機關意見,及馬前總統辦公室補充之書面資料,並經六月七日、八日二次會議後,建議總統對馬前總統的申請案不予同意。

黃重諺說明,專案小組考量之理由共有四點:第一、馬前總統經管或接觸之國家機密甚鉅,且因甫卸任不足一月,相關機密仍具高度保密之必要。第二、馬前總統任內所經管或接觸之國家機密檔案及資料,尚待更多時間清查確認。第三、香港對我國家安全之維護係屬高度敏感地區,卸任總統於出境管制期間造訪香港之風險難以管控。第四、國安局與香港政府相關合作並無前例可循,復以本案時間緊迫,難以與中國大陸及香港政府充分協商。

黃重諺也說,專案小組建議不同意此案申請,並非為了阻撓馬前總統公開演說或國際發聲,係評估此一行程所能達成之目的與我國國家安全利益可能造成之風險之間兩相權衡,尚難認為符合比例原則。同時,專案小組也建議馬前總統可參考往例,在不須親自出境之下,以國際視訊會議等作法,達成發表演說的目的。

此外,黃重諺也指出,專案小組認為本案是國家機密保護法公布施行以來,首度卸任總統於管制期間申請出境之個案,而過去對於類似案件之准駁並無完整之審酌與評估作業流程,基於申請人曾任總統身分之特殊性、重要性及機敏性,因此專案小組也認為應參酌本案處理程序與經驗,以及行政院法務部相關法律見解,檢討修正總統府既有做法,以完備相關規範,建立常態性制度據以執行,以落實國家機密保護法之立法意旨及目的。

前總統李登輝曾於卸任後約一個月出訪英國,被問到馬英九何時能夠出國?黃重諺表示,要視個案而定,李前總統出訪是2000年,當時還沒有制定國家機密保護法,該法是2003年制定。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