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肯亞案翻版 遭爆料親馬高層指示法務部「中國有管轄權」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爆料,稱有陳姓、親馬」高層人士下指導棋要法務部定調中國有管轄權。(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爆料,稱有陳姓、親馬」高層人士下指導棋要法務部定調中國有管轄權。(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4/14 21: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此次肯亞事件,法務部曾稱就刑事案件的屬地主義原則,說中國有「刑事管轄權」,事後又改稱「台灣有管轄權」。而今日民進黨籍立委李俊俋爆料,在日前菲律賓發生類似事件時,有「陳姓、親馬」高層人士下指導棋要法務部採「屬地原則」定調中國有管轄權,因此這次肯亞事件才會產生混亂。

根據綜合媒體報導,李俊俋表示,此次事件外交部以及陸委會採「屬人原則」,但是法務部及兩岸法律司副司長戴東麗先在記者會稱「中國有管轄權」,又於昨日澄清「基於國際法上屬人主義原則,台灣有管轄權」。

立委黃國昌及李俊俋還指出,今年初在菲律賓有一台人在遭受中國通報紅色通緝令,陸委會及外交部主張「屬人原則」將人帶回台灣,但法務部意見不同,部長羅瑩雪還上報到前行政院長毛治國及總統馬英九,最後在2月14日將人帶回。

李俊俋及黃國昌抨擊,法務部在高層指示下主張「屬地原則」,定調「中國擁有管轄權」,因此這次發生肯亞事件後,法務部才會第一時間出現「中國有管轄權」的發言。

法務部次長林輝煌則在立委連番炮火下,最後數次強調,2月16日會議中,法務部所稱的「屬地原則」及「便利管轄原則 」都不是通案立場,法務部一直都堅持「屬人原則」,也就是台灣有刑案管轄權。

立委黃國昌也抨擊法務部立場不一。(記者劉信德攝)

立委黃國昌也抨擊法務部立場不一。(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