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陳良基接新教長 國教盟籲不要重蹈覆轍

傳聞陳良基將接新任教長,國教盟發聲明提出4點意見。(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傳聞陳良基將接新任教長,國教盟發聲明提出4點意見。(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03/24 15: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大副校長陳良基傳將接新政府教育部長,不少教育團體感到驚訝或憂心高教出身的陳良基無法處理好國教問題。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今天(24日)發出聲明,表示陳良基是相當優秀人才,希望他能扭轉台灣教育不健康風氣,不要重蹈覆轍,並盼他能遏止目前教育階級化惡化的趨勢。

有傳聞指出新任教長將由台大副校長陳良基接任,引發討論。外界有人質疑找大學校長對國教不了解,也有教育團體憂心高教出身的陳良基無法處理好國教問題。對此,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國教盟)發聲明提出4點意見。

國教盟認為,即使找幼教專家來擔任,仍會有人質疑其對高教不了解,因此重點是對教育的熱誠和使命,並放下身段聆聽國教第一線的教師、家長、行政的心聲,不要再重蹈覆轍,像過去的教育部長這樣高高在上、一意孤行,也才能落實蔡英文重視溝通的精神。國教盟也說,支持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重視產業的概念,並指出目前產學失衡的問題,呼籲教長應該檢討整個教育體系,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陳良基教授是台灣自己培養出來非常優秀的人才,是台灣教育的驕傲。相信他對台灣教育有更多的了解及認同。」國教盟批評部分教授會以個人在國外經驗強加在台灣,是過去幾年教育亂象根源之一,希望陳良基可以扭轉台灣教育的不健康風氣,建構屬於台灣的教育。聲明最後指出,相信陳良基對台灣社會以教育做為階級流動之重要工具的價值有相當的認同,並盼他能遏止目前教育階級化惡化的趨勢。

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聲明全文:

針對台大副校長陳良基即將接任教育部長,本聯盟表示四點意見如下:

一, 記者詢問有人質疑教育部長找大學校長,對國教不了解。本聯盟認為,如果找幼教專家,還是會有人質疑他對高教不了解,所以重點應在於教長是從那個領域出來的,而在於他對教育的熱誠及使命。面對當前台灣教育千瘡百孔之際,最重要的是,新教長要能放下身段聆聽各級國教的第一線教師、家長、學校行政的心聲,真正走入校園了解現況。不要再重蹈過去教育部長高高在上,一意孤行的覆轍,這也才能落實蔡總統重視溝通的精神。

二, 支持蔡英文總統重視產業的觀念。當前台灣教育最大的問題就是產學脫節,企業找不到人,大學生找不到工作。這不只是高教的問題,其實是整體教育體系的問題,新任教長欲解決產學失衡問題,不應只從高教大學著手,必須檢討整個教育體系,回歸台灣過去的優質技職教育,提早分流,才能真正解決問題。產學失衡不是只有高教的問題。

三, 陳良基教授是台灣自己培養出來非常優秀的人才,是台灣教育的驕傲。相信他對台灣教育有更多的了解及認同,不會像部分教授只因為在國外待過幾年,就以片斷有限的個人經驗評斷教育,一昧盲目地想移植美國教育制度強加在台灣,這是過去幾年教育亂象的根源之一。我們對陳部長寄予厚望,希望他能扭轉台灣教育的這種不健康的風氣。回歸以台灣為本位的思考,建構屬於台灣自己的教育。

四, 陳良基教授出身雲林,因為教育機會的圴等而有今日的成就,相信他對台灣社會以教育做為階級流動之重要工具的價值,有相當的認同,有助於遏止目前教育階級化嚴重惡化的趨勢。

國教盟籲重要的是真正走入校園了解現況,不要再重蹈過去教育部長高高在上,一意孤行的覆轍。(圖擷取自國教盟臉書)

國教盟籲重要的是真正走入校園了解現況,不要再重蹈過去教育部長高高在上,一意孤行的覆轍。(圖擷取自國教盟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