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眷村文化保存不彰 立委批只剩包水餃饅頭

立委陳亭妃要國防部重視眷村保存工作。(記者陳鈺馥攝)

立委陳亭妃要國防部重視眷村保存工作。(記者陳鈺馥攝)

2016/03/23 13:43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防部2012年公告全國成立13處老舊眷村文化保存區,多年來眷村保存成效不彰,立法院今舉行「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公聽會,立委、專家皆認為軍方應重視眷村保存,莫放任眷舍閒置損壞,眷村文化不能只剩下水餃和饅頭。

立委陳亭妃說,他台南選區的眷戶改建集中,十八年前改建時,很可惜沒有將眷村保留,現在只剩高樓大廈,而台南市的志開新村,因水交社列入古蹟緣得以保留,眷村文化不是只有食物、包子,國防部應對眷村文化保存多盡心力。

台中市眷村文化發展協會顧問高興華也建議,各縣市眷村文化館不要再OT委外經營,這種方式無法保存眷村文化,眷村文化不是只有包水餃和饅頭。

立委蔡適應也表示,國外的歷史聚落仍有許多住戶居住,台灣的老眷村卻人去樓空,當局只注重硬體設施,透過外包方式宣傳眷村活動,卻沒有思考如何整體保存眷村文化。

蔡適應說,以基隆市為例,當地眷村都面臨崩壞情況,國防部是建築物財產擁有者,應該按文資法規定,編列相關預算去維護,閒置不管是嚴重失職,呼籲該編預算就編預算,盡力保護眷村文資。

台東專科學校建築系副教授顧超光建議,國防部應成立諮詢委員會,解決眷村保存問題,政府實施多年的地方文化館政策,與眷村文化相關的也應納入,用眷改文化基金去維護,不要過度商業開發,並建立眷村資料庫。

新北市眷村文化協會理事董俊仁指出,眷村在台灣歷史上相當珍貴,從早年900多處拆到現在只剩50處,希望不要用眷村改建來終結眷村。

對此,國防部眷服處處長房明德說,行政院核定眷村保存經費僅4億元,除公告的13處保存區外,國防部經費和專業性都不夠,在基隆已把基隆要塞司令部、校級軍官官舍撥用給地方政府,經費方面還是要地方政府來編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