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恐機密檔案 高仙桂:不排除國家買回

白色恐怖等機密檔案未來是否可能由國家統一買回保存?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今天出席行政院院會後受訪表示,未來不排除由國家買回。 (資料照,記者陳梅英攝)

白色恐怖等機密檔案未來是否可能由國家統一買回保存?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今天出席行政院院會後受訪表示,未來不排除由國家買回。 (資料照,記者陳梅英攝)

2016/03/10 12:46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由於目前仍有不少白色恐怖與二二八機密文件外流在民間,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許雪姬等學者日前建議,由國家買回這些機密檔案放在檔案局或中研院保存,白色恐怖等機密檔案未來是否可能由國家統一買回保存?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今天出席行政院院會後受訪表示,未來不排除由國家買回。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閣揆張善政已講得很清楚,這些檔案應該被保存下來。媒體詢問政府是否修法延長檔案保密的時間或延長檔案銷毀的時間,孫立群說,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聽到進一步的訊息。

在張揆表明外流在民間的檔案應予保存下來後,國發會所屬檔案管理局主秘陳美蓉與檔管局人員 昨天前往網拍公司「再生.com」拜訪,「再生.com」代表人胡先生表示,在文件可被妥善保管,且一切「公開」的情形下,不排除以捐贈的方式提供給檔案局。

不過,因文物商胡先生取得相關資料有一定的購入成本,因此有學者主張應由國家買回,對此,高仙桂表示,檔案局有3個作法,一是對方捐贈,二是代為保管,三是檔案局編列預算買回,這3種方式都不排除,目前沒有編列買回的預算,但沒這個預算並不代表不能買回,未來不排除鑑價買回,目前看起來胡先生傾向捐贈,檔案局會持續與對方接觸,但也要尊重胡先生的意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