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唱黃埔訓詞變台獨 他點出國歌的問題與矛盾

國歌爭議多,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公開場合演唱國歌時,也會避開敏感歌詞。(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國歌爭議多,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公開場合演唱國歌時,也會避開敏感歌詞。(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02/16 15: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唱國歌是凝聚國民共識,激發愛國心的一種傳統方式,總統馬英九日前也特別關心中小學童唱國歌的頻率和狀況。但在資訊發達的現代,國歌所蘊含的正當性受到越來越多人的質疑,台灣知名歷史學者李筱峰也點出現今國歌所存在的矛盾。

李筱峰於《民報》撰文,談到現今中華民國的國歌,是源自於1924年孫文對黃埔軍校生的訓詞,而國民黨在1929年將此譜曲後訂為黨歌,並在1930年決議,在正式國歌尚未制定之前,先以黨歌代替。就這樣,在沒有經過民主程序的審視之下,讓國民黨黨歌「僭越」成國歌直到今日。

李筱峰分析,黃埔軍校乃是國民黨仿效蘇聯紅軍制度所設立的黨校,歌詞中所提到的「吾黨」指的便是國民黨。因此,李筱峰不滿地批評,「把黃埔軍校校訓兼中國國民黨黨歌,拿來當作國歌唱,簡直不倫不類。」

李筱峰談到,歌手張惠妹在2000年前總統陳水扁的就職典禮上,因演唱中華民國國歌而被中國以「台獨」為由封殺,但弔詭的是,中華民國國歌始自於國民黨黨歌,也就是黃埔軍校訓詞,他對此質疑,「唱黃埔軍校的校訓變成台獨份子,這真是天大的笑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