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回「陽春立委」 王金平從當屆最年輕做到最年長

第9屆立法院昨天開議,卸任長達17年任期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從1975年34歲當選當屆最年輕立委,到現在75歲,立委生涯長達40年,成為國會中最資深立委。(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第9屆立法院昨天開議,卸任長達17年任期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從1975年34歲當選當屆最年輕立委,到現在75歲,立委生涯長達40年,成為國會中最資深立委。(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2/02 14: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卸下長達17年立法院長職務的王金平,重回「陽春立委」。他是任期最長的國會議長,對於國會生態與運作瞭若指掌,讓朝野都相當尊敬他;王金平從1975年第一屆立法委員增額補選時高票當選,是當屆最年輕的立委,年僅34歲。而現在75歲的他,立委生涯長達40年,成為國會中最資深立委。

據《BBC中文網》報導回顧王金平的立委生涯,1970年代的高雄地方勢力分為黑紅白三派,黑派為國民黨黨外勢力,紅白兩派則都屬國民黨勢力,而紅派掌握水利會系統、白派掌握農會,兩派競爭激烈。當時白派領導人、高雄縣長林淵源看中王金平並邀請他參加1975年第一屆立法委員增額補選,當時王以19萬高票當選,正式開啟他的政治之路,他也是當屆最年輕的立委,時年34歲。

1998年時,因時任立法院長劉松藩捲入廣三集團弊案,國民黨內進行假投票,王金平以高票勝出,隔年成為台灣史上最年輕的立法院院長。

王金平也被外界視為國民黨「本土派」的代表人物之一,處事圓融、細膩的政治手腕從他縱橫立法院數十年,坐穩國會龍頭,協調各黨派的功力,可見一斑。不過,他的作風也引發泛藍陣營的抨擊,前立委邱毅甚至曾批評他是「藍皮綠骨」。

王金平曾任國民黨副主席、連續參與13次立委選舉、連任41年,前後歷經嚴家淦、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共5任總統執政,是現任最資深的立委,也是自國會改選後迄今任期最長的國會議長,連任5屆共17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