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再派艦航行西沙 挑戰台、中、越海權聲索

美國海軍派出神盾作戰系統的勃克級導向飛彈驅逐艦柯蒂斯韋伯號駛入南海,並強調在巡行過程中沒有遇到任何中國船艦。(路透)

美國海軍派出神盾作戰系統的勃克級導向飛彈驅逐艦柯蒂斯韋伯號駛入南海,並強調在巡行過程中沒有遇到任何中國船艦。(路透)

2016/01/30 23:51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30日報導〕美國國防部今天宣佈,美驅逐艦柯蒂斯韋伯號駛入西沙群島的中建島海域,美方強調,這項自由航行行動是挑戰中國、台灣與越南的主權宣示。事前沒有通知這三個聲索國,巡行時也未在同時遭遇中國船艦。

配備神盾作戰系統的勃克級導向飛彈驅逐艦柯蒂斯韋伯號(USS Curtis Wilbur,DDG-54)於美東時間30日凌晨,行經由中國控制,西沙群島中的中建島(Triton Island)12海浬範圍。

國防部發言人萊特表示,這項行動挑戰中國、台灣與越南三方的聲索意圖,以及在附近區域對航行權利與自由的限制,這些聲索政策的限制包括行經所謂主權海域,需事先獲允許或提出通知。圍繞著中建島的過度聲索與聯合國海洋公約所反映的國際法不一致。

萊特說,美方未通知任何聲索國,符合美方正常程序和國際法。這項行動挑戰的不是各方對陸上領土的聲索,而是限制美國航行自由的過度海權聲索。他表示,美國對各國的主權聲索不採取立場,但是美國對保護航行自由,各國合法使用南海的海域和空域,以及國際法有強烈的立場,所有聲索國都必須遵守國際法。

中建島位於西沙群島的最南端,中華民國政府曾於1946年派遣海軍中建號軍艦前往接收而命名,越南之後控制了中建島,中國1974年與越南爆發衝突後,實際掌控中建島。

五角大廈指出,這項行動正如歐巴馬總統與國防部長卡特所言,美國能在國際公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與航海,這項原則在南海與全球其他海域都是既定事實。

美軍曾於2015年10月首度派出勃克級導向飛彈驅逐艦拉森號(USS Lassen),駛入北京填海造出的渚碧礁與美濟礁人造島嶼附近範圍。美國國防部事後曾表示,以後會不定期行經南海海域挑戰各國過度的海權聲索。

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日前曾公開表示,包括台灣和越南在內,曾在南海造陸的有5個國家,中國規模最大、最快,他曾在訪中時告訴中國將領,這些島嶼不屬於中國,美方會持續在南海行動,還會擴大挑戰範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