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團籲朱立倫 移送許志堅任內6大案

立法院民進黨團舉行記者會,立委陳亭妃(左起)、莊瑞雄指控朱立倫圖利財團。(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舉行記者會,立委陳亭妃(左起)、莊瑞雄指控朱立倫圖利財團。(記者方賓照攝)

2015/12/16 11:27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建商只要擁有小部分土地,就能主導以國、公有地為主的都更案?立法院民進黨團今質疑,前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任內通過6大都更案,但只有板橋介壽段一案移送調查;呼籲朱立倫應移送其他5案,釐清許是個人涉案,或只是白手套。

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今早召開記者會指出,「國有財產法」已規定,不得標售超過500坪的土地;但許志堅在任內卻以「都市更新條例」第27條替建商大開巧門,透過權利變換的方式,將大片國、公有地賣給財團。

她列表說明,除了許遭起訴的樂揚建設板橋介壽段外;另外還有皇翔建設主導的的新莊文德段、板橋民權段、土城運校段、開晟建設主導的永和保福段、冠德建設主導的新店行政生活園區。這些案的共通點都是國有地、新北市地合計過半,建商自有的比例極低,卻都能主導整個都更案,且都是鄰近捷運站的精華地段;總銷金額高達685億元,建商卻能分回269億元。

她表示,朱立倫當時打著政府零出資的幌子,卻將大片國、公有地折讓給財團;放棄政府的主導權,讓財團去興建、出售、分配,卻推稱找不到興建社會住宅的土地。

她質疑,難道這6大都更案,只有許志堅已遭起訴的板橋介壽段有問題?其他5大案都不用查?誰知道許只是個人貪瀆,還是擔任朱立倫與建商間的傳聲筒或白手套?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形容,這就像美河市。他指出,就算是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任內,只要被質疑有弊,郝都會清查;拜託朱立倫學一下郝龍斌,也下令清查其他5件都更案。

他舉「小王子」為例指出,這樣的都更案,看起來像是帽子,其實就是巴蛇吞像的小吃大。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