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代》分析馬習會 中國想從台灣獲得3樣東西

《時代雜誌》(Time)分析,這次「馬習會」具有歷史意義性地兩岸領導人會面,很可能對於在這3個議題上取得進展。(圖擷自《時代雜誌》)

《時代雜誌》(Time)分析,這次「馬習會」具有歷史意義性地兩岸領導人會面,很可能對於在這3個議題上取得進展。(圖擷自《時代雜誌》)

2015/11/04 17: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6總統大選在即,總統馬英九卻傳出將利用本週六在新加坡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引發國內外嘩然。《時代雜誌》(Time)分析,這次具有歷史意義的兩岸領導人會面,很可能對於在這3個議題上取得進展。

據《時代雜誌》今天刊出「中國想從台灣獲得的3樣東西」(3 Things China Wants From Taiwan)報導,分析兩岸這次歷史性會面,將會有3大重點議題,一是「和解」(Reconciliation),這次馬習會將是國民黨在明年大選前,最有機會將「統一」壓力推給接下來最有可能執政的民進黨身上。在過去,習近平曾對台灣提出與香港類似的「一國兩制」制度,但對於蔡英文和民進黨來說,卻完全裝作視而不見;若民進黨明年贏得大選,其實也顯示出「一國兩制」並不被台灣人民接受的事實。報導稱,中國與香港近年來因「一國兩制」引發的接連爭議與矛盾,也完全無法讓這制度對台灣人民更具吸引力。

二是「南海和平」(Calm in the South China Sea),「馬習會」選在最近極具爭議的兩大國際爭端之後舉行:第一是美國海軍驅逐艦上月底以「航行自由權」進入中國宣稱擁有主權的人工島礁海域範圍中,二是菲律賓利用國際法庭仲裁南海主權爭議。

報導引述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楊泰順說,台灣和中國聲稱擁有部分相同海域的主權,讓菲律賓選擇訴諸國際法庭,往後若南海爭議升溫,這次「馬習會」可能讓往後的北京更能發揮優勢。

三是「再加深中國與台灣的經濟關係」(Stronger economic ties),在馬英九上台後,中國與台灣的經濟已經越綁越緊了,習近平將持續讓台灣和中國經濟越來越「一體化」,即使之後是民進黨上台,也將難以改變現狀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