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高補充保費起徵點?健保署長: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健保署署長黃三桂。(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健保署署長黃三桂。(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10/14 09:53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立法委員費鴻泰昨在立院總質詢時,要求檢討補充保費,並建議提高股利起徵點門檻,從5000元提高到1萬元,行政院長毛治國允諾研議;衛福部健保署長黃三桂今受訪表示,若起徵點提高,短收金額約5億元上下,但會評估看看。

黃三桂今參加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前受訪表示,曾針對提高門檻做過評估,影響的人數約有100萬人不用繳股利,短收金額約5億元上下;會影響財源。

黃三桂指出,補充保費是為了補一般費率的不足,當初徵補充保費的時候,費率已有從5.17%下降到4.91%,然後才來徵補充保費,如果要討論補充保費,也要討論這個因素,不能單純考量補充保費。

黃三桂說,目前健保財務有超過安全準備4.5個月,預估到明年3月準備金會達最高,可能會有5個月,但到了後年收支就會短促,財務變化非常快,「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健保幾年前還虧損600億,變化非常快;毛揆有指示的話,就會將門檻拉高到1萬來試試看。

對於是否調高健保一般費率?黃三桂指出,一般費率要調茲事體大,會搖動整個健保的基礎,健保署的立場是希望財務穩定,補充保費扣繳辦法今年9月已做過一次修正,包含兼職所得、中低收入戶、弱勢團體,門檻已提高到基本工資。

是否會在今年11月上路?黃三桂說,如果要做的話,也需要給雇主兩個月的時間,如果行政院有指示的話,若真的上路,最快應該是今年底或明年初了。

衛福部長蔣丙煌面對立委王育敏質詢時答覆,健保雖然目前堪稱安定,但每年會有3%至5%的支出成長,成長趨勢是必然,還是要力求安定,起徵點門檻要往上調到多少程度,還要研議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