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擋不下「華電1001」工作船 管碧玲:痛心疾首

中國籍華電1001號起重平台船。(航港局提供)

中國籍華電1001號起重平台船。(航港局提供)

2015/07/03 16:43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雖中國籍平台工作船「華電1001號」曾在國安會、國防部的強烈反對下,遭交通部航港局撤銷來台許可;但最後仍在政務委員葉欣誠主導的國安審查下放行,「華電1001號」已於今日停靠台中港30號碼頭。一路阻擋此案的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大嘆,這是國家渙散掉把關海洋安全的決心,她痛心疾首。

管碧玲在去年九月揭露,中國籍平台工作船「華電1001號」擬來台參與離岸風力發電,引發國防部、國安局強烈反對;內政部移民署因而先在9月23日廢止相關人員的入台許可,立院交通委員會隨於24日通過其提案,若業者未能於2日內取消來台計劃,其航行許可也會遭到撤銷。

立法院更於今年1月13日做成主決議,要求中央政府暨所屬單位所規劃、推動之各項計畫,經尋無國內、國際船隻可供使用,而須使用中國工作船(含中資權宜輪)或租僱中國船舶(含中資權宜輪),應由國安單位召開專案審查會議,發給無國安疑慮證明文件。

不過,葉欣誠卻在5月26日起就「華電1001」來台召開審查會議,並於6月4日准許本案相關的中國人、船來台。審查會有邀國安會、國安局、國防部、海巡署、法務部、經濟部進行國安審查會議,作成「本案如確實執行各項國安管控事項及措施,尚無國安疑慮」的結論。

管碧玲下午在臉書張貼「華電1001」的照片指出,「華電1001」已於今日上午11時半30停靠在台中港30號碼頭。她大嘆,「孤臣無力可回天,心頭沉重酸楚,難以言喻!」

她質疑,見證離岸風力發電計劃非要租用中國籍平台工作船,證明國家承諾要建造國產海事工作船,只是謊言;也見證台船作為國家造船產業龍頭的地位崩盤,更是國家渙散掉把關海洋安全的決心。中國政府可以開香檳慶祝,得意洋洋地宣稱「I came, I saw, I conquered.」她自己卻是痛心疾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