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廢棄物全面入侵 環團痛批兩市駝鳥心態

立委林淑芬今召開「假產品真廢棄:農地污染何時了」公聽會,不僅桃園市沒派人參加,就連高雄市也僅由約聘人員代表,環團痛批兩市府「鴕鳥心態」。(記者蔡穎攝)

立委林淑芬今召開「假產品真廢棄:農地污染何時了」公聽會,不僅桃園市沒派人參加,就連高雄市也僅由約聘人員代表,環團痛批兩市府「鴕鳥心態」。(記者蔡穎攝)

2015/06/05 17:57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桃園、高雄近年來陸續傳出爐碴、營建剩餘土石方遭不法棄置於農地或河川高灘地,地方政府卻在事後才罰款,讓民眾憂心更多不肖廠商恐乘隙而入,引爆環境污染;立委林淑芬今召開「假產品真廢棄:農地污染何時了」公聽會,不僅桃園市沒派人參加,就連高雄市也僅由約聘人員代表,環團痛批兩市府「鴕鳥心態」。

高雄旗山一處農地自2013年起遭回填中鋼轉爐石長達一年,但地方單位稱「轉爐石為產品」,僅依照《區域計畫法》陸續開罰96萬元;桃園「中庄調整池」預定地旁農地去年起也被回填營建剩餘土石方近一年,地方也只用《都市計畫法》開罰,引發當地民眾質疑,並憂心污染物恐全面入侵。

因為環保單位尚未找到污染證據,源頭也沒辦法確認「轉爐石」是否為廢棄物,綠委林淑芬今召開公聽會釐清法規漏洞;會中經濟部、營建署、環保署、農委會都派員參加,但桃園市沒派人參加,就連高雄市也僅由約聘人員代表,綠色陣線常務理事林長茂痛批,地方政府處事消極,根本是「鴕鳥心態」。

中華醫事科大教授黃煥彰怒指,該旗山農地地主埋了100萬噸爐碴,表面上向中鋼買500萬元,中鋼私底下又給地主2.2億元,等同轉爐石已失去價值,應該算廢棄物。黃煥彰指出,高雄市環保局都說地下水檢測沒問題,但一下雨農地附近的蝸牛全死光,根本是採樣檢測有問題;算一算地主不法利得2億卻只罰96萬,連水質水量保護區都被當爐碴掩埋場,「這個國家沒希望了」。

經濟部說,爐碴是否算廢棄物並用《廢清法》規範,尊重環保單位的意見和認定,已通知各縣市政府依此原則辦理;而只要廢棄物清理計畫書認定為產品,就依法去做後續管理。環保署廢管處則說,未來《資源循環利用法》修法,將納入產品、廢棄物如何認定的條款,由環保署統一負責。

林淑芬認為,修法緩不濟急,要求相關單位提出解決方案。經濟部推說,轉爐石確實可用於級配等工程用途,如何認定產品由事業的「廢清書」判斷,法制上沒辦法直接說轉爐石不是產品,應由環保署負責;環保署廢管處又推說,「廢清書」審查已請各環保局注意,問題是用到不對的用途,由農業單位主事較適當。

環團見各單位踢皮球紛紛搖頭,林淑芬痛批,若把二手冰箱丟到農地如何處理,讓在場官員一時語塞;環保署最後僅承諾,將直接南下督導高雄市環保局進行農地回填物質的成分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