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葉世文任內 3次審查大巨蛋防火避難設計並通過

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大巨蛋防火避難設計的3次實質審查,及最終的函文通過,都是在前營建署長葉世文(見圖)任內發生。(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大巨蛋防火避難設計的3次實質審查,及最終的函文通過,都是在前營建署長葉世文(見圖)任內發生。(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5/04/22 21: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內政部次長陳純敬今(22)日受訪表示,2007年大巨蛋申請防火避難設計驗證,當時受理的營建署長正是現任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林欽榮回應,自己2007年起擔任營建署長至2008年卸任,僅經歷大巨蛋防火避難審查的1次概要書審查會議,而後續3次實質審查,及最終的函文通過,都是在繼任署長葉世文任內發生。

林欽榮:任內僅1次審查 未觸及實質內容

林欽榮表示,巨蛋園區之防火避難性能設計審查,截至目前為止,在內政部營建署總共歷經4次審查,在台灣建築中心共歷經3次審查,他自2007年8月擔任營建署長至2008年7月31日卸任,任內僅於2008年1月24日,由建管組組長鄭元良主持過一次概要書審查會議,他自己並未出席。而該次會議記錄,僅要求申請人遠雄公司應在6個月內撰寫正式計畫書,並送營建署續審,未有任何實質內容審查。

林欽榮強調,後續營建署3次實質審查,皆於前營建署長葉世文任內舉行,分別於2009年3月12日、2010年4月1日、2011年1月11日。另外,大巨蛋園區建築物防火避難性能設計審查於2011年6月27號由營建署代發內政部函文通過,時任營建署長亦為葉世文。

林:世運主場館用同標準 絕無改變標準

針對內政部次長陳純敬表示,林欽榮曾在2008年3月12指定台灣建築中心為防火避難性能設計審查評定機構,林欽榮回應說,依慣例,防火避難性能設計審查一律皆由營建署委託台灣建築中心執行,沒有特別指定之問題。

至於陳純敬稱目前爭議是「北市府不以當初國家審定通過的標準為標準,有意改變標準」,林欽榮強調,市府之所以採用高標準檢視大巨蛋園區之緊急疏散安全,是基於實質公共安全使用之考量,並廣泛參考國際通用標準,以確保市民及使用者的安全無虞。

林欽榮並且表示,此標準曾於2008年用來審查高雄世運主場館,絕無改變標準之情事。當時所採用之模擬軟體,就是SIM TREAD,且審查標準定為15分鐘內,須完成5.5萬全館人員緊急疏散,而高雄世運主場館在7分48秒內就達成此一標準。

林:台灣無與大巨蛋同規模建築 盼中央修正法令缺陷

林欽榮說,有鑑於台灣過去從未有像大巨蛋園區這種,在都市核心區域興建的高強度、高密度使用的巨型建築量體,導致相關法令規則與現實安全需求出現落差。市府基於公共安全考量,點出目前制度之侷限,以及大巨蛋園區現有疏散計畫之缺陷,無非是希望中央主管機關與開發單位能夠負起責任,從法令面與開發執行面盡速進行修正及補救。

林欽榮嚴正表示,中央主管機關應為市民安全做最完善之考量,不應為特定財團利益,犧牲國人安全,更不該罔顧國家公共安全,蓄意扭曲事實,袒護特定案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