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里巴巴來台偷跑註冊挨罰 藍委竟喊話護航

經濟部長鄧振中今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表示,提前偷跑來台註冊的阿里巴巴分公司,經調查後屬中資,決定開罰12萬元。(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經濟部長鄧振中今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表示,提前偷跑來台註冊的阿里巴巴分公司,經調查後屬中資,決定開罰12萬元。(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5/03/03 19: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阿里巴巴集團的新加坡分公司,在2008年來台註冊,被爆偽裝成新加坡商的身分,刻意迴避陸資身分。對此,經濟部長鄧振中今(3)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表示,雖然阿里巴巴董事長馬雲在台灣分公司的持股比例不高,但但若與合夥人持股相加,就足以獲得分公司的控制權,因此算是中資。不過,國民黨立委今日也紛紛開砲,除蔡正元在臉書抨擊「腦袋實在太落伍」之外,國民黨立委楊瓊瓔今日下午也在立法院批評,經濟部的法規定義模糊,標準有待釐清。

經濟部調查屬中資 開罰12萬元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下午於院會中質詢,經濟部決定開罰12萬元,開罰的依據為何?是負責人的國籍、持股比例,還是根據消費市場來開罰?她強調,阿里巴巴當時是以新加坡分公司的名義來台進行申請,但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在分公司的持股僅佔8%,怎麼會認定本次申請的分公司也算是中資?

對此,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阿里巴巴董事長馬雲在分公司的持股雖然只有8%,但經過計算,若加上另外2名合夥人的股份,就能得到分公司的控制權,因此仍然算是中資。

經濟部投審會的代理執行秘書張銘斌也在日前(2月26日)表示,分公司雖然在2008年就已經申請來台,但當時是以新加坡商身分「包裝」,在台灣開放陸資之前就先「偷跑」。而經過調查之後,也已確認台灣分公司與中國阿里巴巴是同一集團,因此決定開罰12萬元,並要求阿里巴巴台灣分公司必須先撤資後,再以中資身分申請來台,沒有就地合法的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