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台灣對中國依賴程度高 是不正確觀念

馬英九總統說,外界一直流傳著一個不正確的觀念,就是台灣對中國依賴性過高。(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馬英九總統說,外界一直流傳著一個不正確的觀念,就是台灣對中國依賴性過高。(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5/01/09 11:17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第8屆「國家卓越成就獎」暨第32屆「國家傑出經理獎」得獎人時表示,外界一直流傳著一個不正確的觀念,就是台灣對中國依賴性過高,事實上中國周邊23個國家,有17個就是以中國為第一大貿易夥伴,台灣當然不可能例外。

他強調,在他上任總統那一年,台灣對中國出口額佔總出口的40%,但到了去年降到39%,原因就是已經做到出口分散,台灣對日本、歐美、東協出口都已增加,就是希望不要把所有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但中國那麼大,「一個籃子裡面,不能一個雞蛋都不放」。

馬英九並舉美國與鄰國加拿大、墨西哥貿易關係為例,強調墨、加對美貿易雙方相互依存率為65%,墨、加兩國有75%的東西賣到美國,雖然美、墨、加的關係與台灣、中國不一樣,但主要就是地緣關係,相互依賴程度一定會比較高,他認為只要稍為調整一下,並不影響整體發展,問題沒有那麼大。

馬英九說,韓國將與中簽訂FTA,對台灣的影響跑不掉,因為台、韓出口產品項目重疊高達7成以上,尤其鋼鐵、石化、玻璃、汽車、面板、紡織、金融等產業,台灣必須做好準備,降低衝擊,但我們自己的步伐也要加快一點,包括做好國內的自由化,以及與包括中國在內的主要貿易對手做好制度化的整合,如此台灣還是會有機會。

他強調,日本過去投資台灣60幾年,沒有一天想到要與台灣簽訂投資協議,為什麼後來突然想到要簽,就是因為日本與中國還未簽訂FTA,台灣與中國已經簽ECFA,日本到台灣投資才可以用台灣名義賣到中國,在我與日本簽協議後,新加波、紐西蘭等國也就主動與我簽訂協議。

他還說,只要一步步把國內、外的經濟環境改善,他對台灣經濟還是很有信心,政府絕對不會荒廢應該做的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