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議會龍頭出爐 藍15席、綠3席、無黨籍4席

全國正副議長出爐。

全國正副議長出爐。

2014/12/25 16: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2縣市長、縣市議員今上午宣誓就職,各縣市議會隨即展開正副議長選舉,其中國民黨共拿下15縣市議會龍頭寶座、民進黨3席(高雄市、嘉義縣、宜蘭縣)、無黨籍4席(連江縣、新竹市、屏東縣、嘉義市)。副議長部分則是國民黨籍15席,民進黨5席(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嘉義縣、屏東縣),無黨籍2席(新竹市、雲林縣)。

郭昭巖首輪誤投廢票 吳碧珠驚險連任

台北市正副議長選舉時,國民黨市議員郭昭巖第一輪投票時,疑似將選票蓋上吳碧珠、陳錦祥變成廢票,在第二輪投票時,郭技術性「亮票」,最後藍營吳碧珠以1票險勝;另台南市議會則因新科市議員對正副議長投票方式有爭議,一度上演霸佔主席台的鬧劇,民進黨團祭黨紀亮票失效,至少3票「跑票」,民進黨團推舉的賴美惠連任失利,由國民黨李全教「翻盤」拿下議會龍頭寶座。

台北市議會第12屆正副議長選舉今天登場,由於第一輪投票藍、綠兩黨議長提名人都沒過半,緊接著進行第二輪投票,僅多數決即可當選,最後開票結果,國民黨議長提名人吳碧珠以32票,險勝民進黨提名人劉耀仁31票,國民黨市議員郭昭巖第一輪投票時,疑似將選票蓋上吳碧珠、陳錦祥變成廢票,引發現場議論。郭昭巖在第二輪投票時,將選票技術性攤開給監察員,隨後順利將票投入票匭。

苗栗縣議會第18屆議員今天宣誓就職,國民黨提名的游忠鈿及陳明朝兩人,順利蟬聯議長及副議長。游忠鈿及陳明朝連任議長及副議長已是「三連霸」,兩人隨即宣誓就職,中風身體不便的游忠鈿高票蟬連,受訪時一度情緒激動地感謝議員們的支持,讓他順利連任。他強調,未來4年會更努力認真打拚。

南市疑跑票 藍營李全教逆轉勝

台南市議會今天上午舉行第二屆議員宣誓就職與正、副議長選舉,10點許議程開始後,國、民兩黨議員為推選大會主持人的表決方式爭吵不休,民進黨議員要求記名投票;國民黨議員要求不記名投票,雙方都引用議事規範論述,選舉主持人的主席洪玉鳳議員決定以不記名投票方式選出主持人。最後由民進黨團推舉的賴美惠連任失利,李全教拿下29票,賴美惠26票,無效票2張,民進黨團祭黨紀亮票失效,至少3票「跑票」,賴美惠落選。副議長由民進黨郭信良勝出。

嘉義縣議會第18屆議長選舉,民進黨議員張明達當選議長,副議長由同黨議員陳怡岳以17票之差,擊敗無黨籍的董國誠。在副議長選舉中,嘉義縣議會政黨席次中,民進黨籍佔18席、泛綠聯盟有6席,但角逐副議長寶座的民進黨議員陳怡岳在37席議員席次中獲得27票,與議長當選人張明達一樣都獲得跨黨派的大力支持。

花蓮縣議會第18屆議員今天宣誓就職,隨即進行議長、副議長選舉,選舉結果國民黨籍的副議長賴進坤挑戰議長成功,副議長亦由國民黨籍的張峻當選。花蓮縣議會議長、副議長選舉,選前即有賴進坤與張峻、楊文值與張正治兩組國民黨籍人馬表態參選,雖經縣黨部協調,但因雙方互不退讓,決定開放競選,上午9時30分議員宣誓就職後,隨即進行選舉。選舉結果,議長部份賴進坤獲23票、楊文值10票,由賴進坤當選;副議長部份,張峻獲20票、張正治7票、黃振富6票,由張峻當選。

台中市議長選舉今早11點40產生,國民黨的林士昌在63席的議員選票中,拿到34票,順利連任議長。國民黨籍張清照則是以新人之姿,拿下35票當選。

雖然在九合一縣市長選舉中,民進黨囊括13縣市,國民黨慘剩6席,但由此次縣市議會正副議長選舉結果,國民黨共拿下15縣市議會龍頭寶座、民進黨3席、無黨籍4席,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研究員吳重禮分析指出,這就是所謂的「分裂投票」,也就是說,選民在「行政首長」、「縣市議員」分別選擇不同政黨,如此一來,行政首長未必能掌握議會多數,未來也勢必要花更多時間與議會溝通,才能順利推動市政。

吳重禮說,這種情況不只在台灣發生,在世界各國也普遍存在,稱為「分立政府」(Divided government),意即過去陳水扁擔任總統時所稱的「朝小野大」,他指出,未來,行政首長要面臨的是如何處理府會關係,如果府會對立,勢必增加推動政務的困難度。

吳重禮分析,在台灣「分立政府」愈來愈普遍,這象徵著「政黨認同」對選民投票的影響力日漸式微,藍綠陣營必須深思民心向背,這可能是選民不想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也有可能這才是選民要的結果。

縣市正副議長選舉結果如下:

台北市正副議長:吳碧珠(國)、陳錦祥(國)。

新北市正副議長:蔣根煌(國)、陳文治(民)。

桃園市正副議長:邱奕勝(國)、李曉鐘(國)。

台中市正副議長:林士昌(國)、張清照(國)。

台南市正副議長:李全教(國)、郭信良(民)。

高雄市正副議長:康裕成(民)、蔡昌達(民)。

新竹縣正副議長:張鎮榮(國)、陳見賢(國)。

苗栗縣正副議長:游忠鈿(國)、陳明朝(國)。

彰化縣正副議長:謝典霖(國)、許原龍(國)。

南投縣正副議長:何勝豐(國)、潘一全(國)。

雲林縣正副議長:沈宗隆(國)、蘇俊豪(無)。

嘉義縣正副議長:張明達(民)、陳怡岳(民)。

屏東縣正副議長:周典論(無)、江維屏(民)。

宜蘭縣正副議長:陳文昌(民)、林棋山(國)。

花蓮縣正副議長:賴進坤(國)、張峻(無)。

台東縣正副議長:饒慶鈴(國)、陳宏宗(國)。

澎湖正副議長:劉陳昭玲(國)、陳雙全(國)。

金門縣正副議長:洪麗萍(國)、謝東龍(國)。

連江縣正副議長:張永江(無)、陳書建(國)。

基隆市正副議長:宋瑋莉(國)、蔡旺璉(國)。

新竹市正副議長:謝文進(無)、許修睿(無)。

嘉義市正副議長:蕭淑麗(無)、郭明賓(國)。

國民黨市議員郭昭巖投錯票,表情凝重。(記者盧姮倩攝)

國民黨市議員郭昭巖投錯票,表情凝重。(記者盧姮倩攝)

民進黨多位議員為大會主持人推選方式跑到發言台前與主席洪玉鳳爭論。(記者王俊忠、洪瑞琴攝)

民進黨多位議員為大會主持人推選方式跑到發言台前與主席洪玉鳳爭論。(記者王俊忠、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