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行政中立法修正 陳佩琪可助選、站台、拜票

立法院院會今三讀通過「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具公務員身分的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妻子陳佩琪,將能公開替柯助選、站台、拜票。(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院會今三讀通過「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具公務員身分的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妻子陳佩琪,將能公開替柯助選、站台、拜票。(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4/11/11 09:32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今三讀通過「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放寬公務員能替配偶及二親等以內的血親、姻親助選,或以個人名義刊登廣告;具公務員身分的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妻子陳佩琪,將能公開替柯助選、站台、拜票。

按現行「行政中立法」及「行政中立法施行細則」規定,公務人員目前僅能替配偶「站台」,但不得助講或拜票。雖司法委員會已於2012年6月初審通過國民黨立委鄭天財版的修正草案,將拜票的範圍鬆綁至配偶及二親等以內的血親、姻親,但相關修法拖逾2年仍未能三讀。

由於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的太太陳佩琪具公務員身分,恐難在現行法規下替柯文哲助選,引發社會質疑;銓敘部長張哲琛也曾於立法院坦承,現行對於候選人近親的助選規範窒礙難行,支持修法讓近親在不動用行政資源下助選。

立法院今通過修法。將助選範圍鬆綁到配偶及二親等以內的血親、姻親;助選行為也不限於站台、助講或拜票,且能使用個人名義刊登廣告;但相關行為均不得涉及當事人的業務職掌。亦即未來公務員能替配偶、父母、子女、公婆、岳父母、女婿、媳婦、祖父母、孫子女、兄弟姊妹及其配偶助選。

新修條文也排除未兼行政職的公立社教機構、學術機構的研究人員之適用,亦即陽春教授、研究員未來均能替候選人站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