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抗癌「屎教授」 生死學活教材

「屎教授」王枝燦(右)走過死亡幽谷,陽光般笑容迎向新生。
(王枝燦提供)

「屎教授」王枝燦(右)走過死亡幽谷,陽光般笑容迎向新生。 (王枝燦提供)

2018/01/22 06:00

記者蔡宗勳/專題報導

不到三十歲就五子登科,南華大學生死學系所助理教授王枝燦原是人生勝利組,但任教十七天被診斷出罹患大腸癌第三期,妻子當時懷著第二胎,一家子剎那間從彩色變黑暗。但他不向命運低頭,勇於抗癌,且為了不耽誤學生課業,揹著俗稱「屎袋」的人工造口上課,自嘲「屎教授」,得以走過死亡幽谷,還獲選教學優良教師。

不到30歲就五子登科

王枝燦現年四十二歲,大一就自恃身材壯碩、體力過人,暑假到建築工地打雜,日薪二千八百五十元,是同學在超商打工的週薪,十天就買了一套電腦,再組裝電腦出售。他積極參與訓練課程,大學畢業前取得商業數據分析師、銀髮族產業服務和觀光餐旅行銷管理等十餘項證照。

王枝燦生財有道,二十四歲買房、二十六歲結婚,邊工作邊念研究所,獲得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博士學位後,到民調公司上班。他常常應酬,一天睡不到四小時,除無生活品質可言,家中也連逢鉅變;兩年間遭遇父親肝癌病逝、弟弟肝硬化、母親罹患乳癌等。

醫師宣告5年存活率不到5成

民國一百年中,王枝燦參加南華大學生死學系所助理教授甄選,自四十多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八月一日任教,當天他也因經常脹氣、放臭屁而就醫檢查。十七日結果出爐,竟是大腸癌第三期,醫生宣告五年存活率不到五成,這個消息似青天霹靂,但妻子正身懷六甲,他想要陪孩子長大,於是積極接受治療。

腹部開人工造口 揹屎袋上課

王枝燦第一次手術因敗血症併發腹膜炎,重新開刀挽回一命。由於病況比想像中嚴重,他接受連串手術、口服化療,腸子切除一、二十公分後,為讓腸子順利縫合,須在腹部開個人工造口,就是俗稱的屎袋,讓排泄物排出。

一般揹屎袋者礙於生理衛生不方便,大多避免到公共場所,王枝燦仍站上講台,由於人工造口未經過大腸吸收水分,糞便稀稀疏疏且無法控制排泄量;每當覺得要爆發時,他就尷尬地向學生表示要去廁所處理一下。說到此事,他很感謝校方、同事和學生的體諒。

懂得善待身體 投入公益服務

抗癌初期,王枝燦自責沒把健康照顧好,擔憂不能見到孩子出生,自怨自艾之際,獲得南華正念中心副教授李燕蕙等同事開導走出陰霾,體悟要感恩惜福,才不會辜負老天爺的幫忙。如今他懂得善待身體,每天維持八小時睡眠;也學會謙卑,投入兒童福利等公益服務,還盡其所能爭取專案研究,以此經費聘請弱勢學生擔任助理、曾經僱用多達八人。

王枝燦逆境不餒的精神,在生死學系授課別具說服力,堪稱是社會的陽光天使。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所助理教授王枝燦(右)罹癌第一年,由學生黃慶瑋(左)陪伴打桌球,畢業前師生特地合影留念。
(王枝燦提供)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所助理教授王枝燦(右)罹癌第一年,由學生黃慶瑋(左)陪伴打桌球,畢業前師生特地合影留念。 (王枝燦提供)

王枝燦小檔案

王枝燦小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