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一杯茶 看台北的前世今生

2006/10/01 06:00

記者洪釧瑜/台北報導‧攝影

19世紀,台北大稻埕茶商以「福爾摩沙茶」的名號成功外銷美國,打響台灣的知名度。台北以茶崛起於世界,並孕育出舉世無雙的茶文化,本期特地邀請對茶研究相當深入的茶人池宗憲,從舊茶街的巡禮開始,帶領讀者從一杯茶看台北。

這樣玩玩看

貴德街→宗教巡禮(霞海城隍廟→法主公廟→慈聖宮)→朝陽茶葉公園→有記名茶。

達人帶你玩

池宗憲 茶人雅興電子報總編輯

出生於台灣第一茶街:貴德街,跟著撿茶的母親認識茶,因而對茶產生極大的興趣。著有《走進中國茶的世界》、《一杯茶的生活哲學》、《喫茶趣:如何買壺與品茗》等書。


茶巡禮首站 貴德街 洋樓茶行林立

貴德街創建於劉銘傳時期,4米寬、505公尺的街道是台灣最早的洋樓街,因擁有數十家茶行,而有「茶街」之名,不僅是台灣百年來茶葉文化的發揚地,更奠定台灣在世界茶文化歷史中的重要地位。

貴德街享有鄰近碼頭的地利之便,卻也容易遭受水災侵害,因此便將亭仔腳(騎樓)建得高出地面數十公分,成為建築的最大特色。聽著前人述說林獻堂、蔣渭水在港町文化講堂宣揚民主思潮、「台灣茶葉之父」李春生與「茶葉大王」陳天來當年的輝煌歷史,在在讓人發思古之幽情,增添一絲懷舊情懷。

興建於民國9年的錦記茶行是陳天來的故居,也是如今唯一能代表昔日貴德街盛況的洋樓。仿照廈門一帶、結合中西風格的3層樓豪華巨宅,據說當時曾提供給日本親王參觀,因此被稱為「台灣人模範住家」。

騎樓間的拱門代表著巴洛克時期的建築風格,隨著時代變遷,有許多老房子早已拆除重建,僅剩下南興茶行旁的這一個拱門讓人緬懷當時的繁榮風華。

老街巡禮

地址:台北市貴德街


茶巡禮 第二站宗教巡禮 居民心靈寄託

霞海城隍廟、慈聖宮、法主公廟並列為大稻埕三大廟,原是茶商們供奉的家鄉守護神,逐漸演變成大稻埕的地方性宗教,百年來影響著居民的生活。

霞海城隍廟供奉有600多尊神像,是台灣神像密度最高的廟宇,靈驗的月下老人也成為單身男女祈求姻緣的首要去處。慈聖宮供奉的主神是天上聖母,廟前正是當時郊商貿易對渡的碼頭,具有保護商船航海安全的意義,廟前廣場的眾多小吃攤,更是當地人大啖美食的好所在。法主公是福建安溪一帶的鄉土神明,相傳信徒來此祈求生意興隆、疾病痊癒特別靈驗,因此香火格外興盛。

大稻埕最高 法主公廟

民國57年因拓寬南京西路而拆除後殿,使廟內空間變得狹窄;87年重建為5層樓大樓,成為大稻埕最高的廟宇!

三級古蹟霞海城隍廟

廟地僅46坪,據說未擴建的原因是由於位於雞母穴,有如母雞保護小雞般地保祐著大稻埕的居民,故廟愈小愈發。

信仰中心慈聖宮

慈聖宮為鄉村四合院的建築,為大稻埕三大廟中面積最大者。供奉各鄉土性神明,成為大稻埕一帶的信仰中心。


老街巡禮

霞海城隍廟

地址:台北市迪化街一段61號電話:(02)2558-0346、2558-6146

法主公廟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344巷2號電話:(02)2556-2964

慈聖宮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慈聖里保安街49巷17號電話:(02)2553-9978

交通指南

搭車:

搭乘206、274、601號路線公車於南京西路口站下車;或搭乘捷運淡水線,於雙連站下車。

開車:

進入市區後走長安西路、南京西路、民生西路往西,過重慶北路後即可抵達大稻埕區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