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澎湖縣長的新春好禮 我們磨了三年

◎ 冼義哲

2月16日上午,新科澎湖縣長陳光復召開記者會,宣布大倉媽祖文化園區「停工」,公民社會的努力總算沒有白費。

自前縣長王乾發決定興建全世界最高的媽祖神像後,在地青年無論是街頭演講、登島宣傳、自行現勘,或是籌辦營隊、論壇,甚至以「內海汙染」為題研究、參加環境教育比賽獲得首獎,不斷倡議、抗爭,終於在「政黨輪替」後,看見本案的一線生機。16日這個明智的決定,我們應該給予陳縣長肯定。

過去20年,在國民黨勾結地方派系,長期執政、把持議會的情況下,內海小島大倉遲遲等不到縣府關愛的眼神,沒想到迷信的王前縣長竟在無連任壓力的情況下,決定興建龐大的媽祖神像,讓原本應在賭場公投後平靜的公民社會,又掀起波瀾。

「停工」是公民社會苦戰而爭取來的勝果

2011年底,環保團體與在地青年得知縣政府決定單方面在大倉興建超高神像後,便積極參與各式的協調會議。然而一場由議會舉辦、欲與環保團體與在地青年溝通的會議上,縣府刻意動員大倉全體村民意圖施壓發言者,不但失去原本協調會的本意,會後全程錄影的環保團體成員更遭警方以「會議不公開」為由,硬抽記憶卡、強刪影像檔案。隨後,地方政客開始放話抹黑不同意見者,更煽動部分青年在臉書等社群網站上對數位反對大倉案的行動者挑釁、惡言相向。

次年,環保團體與在地青年自發組成數個工作團隊,展開家戶拜訪、街頭舉牌,透過不斷解說與溝通,讓許多被矇在鼓底的澎湖人看見真相。然而,縣政府並未有所退讓,甚至斷絕對話管道,一整年的行動下來讓我們深感體制改革無望,為守護大倉島、對抗不當開發案,我們開始轉為激烈抗爭與多元路線。我們經常在各大路口拉布條,同時展開登島現勘,透過網路公佈訪查結果傳播真相。加上舉辦營隊與公民論壇,培力在地青年,逐漸累積起足以與惡霸政客對抗的力量。

隨著2014年九合一選戰的到來,我們將戰略軸線定位在選戰上,大倉案終於成為縣長選舉的關鍵議題,就連與縣府同黨的數位參選人都被迫表態贊成停建。選後的網路連署,很快在三天內累積到兩千五百餘份,可是惡霸的縣議會卻以「兩千五百人」無法代表民意為由,通過「續建」的建議案,此事一傳開,批評排山倒海而來,聯署亦上衝到七千餘份。

2015年寒假一到,出外求學的年輕人回到澎湖,便立刻展開街頭演講,甚至直搗黃龍、前進到人潮最滿的北辰市場,果然成功引爆壓力,終於在一週後讓縣府起身對抗議會,宣布「停工」。

四年來的守護內海、守護大倉的行動中,影響公民社會最甚者應是三屆的「澎湖公民咖啡館圓桌會議」,不斷地針對大倉案與整個內海的現況深入討論,2013年決議「大倉居民有權決定自己未來,且不應在少數選項中選擇」、2014年決議宣告「發展與環境人文間需要權衡,不得過度傾重其一」、2015年更直接提出「停建、復原、究責三原則」,矢志未來澎湖應追求有民主過程的效率,堅持公平正義、資訊公開。三屆決議文皆是凝聚澎湖公民共識而來,更是集體智慧的展現。

現在是還大倉人民一個公道的時刻

再多困境,無法比擬大倉村民所受的苦,過去縣府並未提供多個發展方向讓村民選擇,而是逼著村民在「有開發」與「沒有開發」的困境中選擇,根本耍詐。荒唐的行徑,也讓澎湖公民無法容忍,日前的第三屆《澎湖公民咖啡館圓桌會議決議文》中,公民社會便直接要求確實停建,並妥善的生態復原、善後,針對本案重大疑慮應確實究責。多數的澎湖青年都認為,縣政府應該還給大倉人民公道,並在新年到來之前,許下大倉島一個美好未來。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說,「停工」是新縣府給澎湖人民最好的新春禮物,也是與公民社會共同擘劃島嶼未來的第一步,因為只有先停工,大倉文化園區的開發案才能得到充分溝通、理性討論,大倉島的未來也才能真正被思考。可以說,停工,便是好的開始。

當然,在支持縣長與新縣府、給予肯定之際,我們仍要提醒,未來,無論是大倉案,或是任何開發案,都應該遵循「民主原則、公開透明、確實環評」,建立澎湖公共政策決策的新典範。

如今的「停工」好比噩夢初醒,公民社會的勝果保存不易,這座島嶼的命運也不容過度樂觀;未來重光渡假村BOT案、中正橋與永安橋的改建案、嵵裡沙灘保育案等,都需要持續監督,切莫再有下一個「大倉案」,自己的勝果自己守,各位澎友我們繼續加油!

(作者為「青年佔領政治」發起人,離島青年陣線澎湖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