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青年論政〉柯市長,需要那麼多蔣介石嗎?

(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 何承恩

不知道柯P怎麼想,但我看到《自由時報》報導「張羣」故居要作為「蔣中正」圖書館的訊息,心裡覺得既可笑又無奈;台北市已有四處紀念蔣中正的場所,其中還有被人謔稱是中正廟的中正紀念堂,到底還要花多少民脂民膏來紀念這個獨裁者?

在台灣社會的內在,有人認為蔣公是民族救星,有人認為臭頭是劊子撒旦;這很明白地顯示,人民對於蔣介石符號的認知是存在差異性、斷裂性。回歸到歷史教育的根本,台灣社會還需要更多的蔣介石嗎?答案是不需要!歷史不能被遺忘,記憶不能被修改,蔣介石下令廿一師屠殺台灣人是事實,台灣人沒有需要、也不必要特別去紀念一個威權統治者。

在台灣的歷史上,筆者相信除了蔣介石,還有許多更值得被紀念的人;舉例來說,在前幾年過世、一生為台灣獨立打拚的黃昭堂先生,以及曾在美國奔走、力拚台美外交的蔡同榮前輩,試問何時才會有紀念館?國家的進步必須是著重於人民的價值認同上,而價值認同又必須建立在歷史的正確教育,族群間的和解與共生是對的方向,但扭曲與錯誤的價值建立是絕對不需要的。

(作者為政治大學台史所碩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