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紀念場館已4處 「蔣中正圖書館」惹怨

台北市紀念「蔣中正」相關場所一覽表

台北市紀念「蔣中正」相關場所一覽表

2015/01/26 08:00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本報接獲投訴,指北市紀念「蔣中正」的場館至少四處,包含中正紀念堂、士林官邸、草山行館、陽明書屋;近日北市文化局又要將士林官邸旁的市定古蹟「張羣故居」做為「蔣中正圖書館」。投訴者說,文化局本應還原故居的名人軼事與歷史面貌,讓更多人了解名人故事,批評文化局將名人故居再做「蔣中正紀念圖書館」,根本是「多此一舉、一意孤行」。

投訴張羣故居移用 應還原名人面貌

投訴民眾表示,台北市名人故居很多,市府大多委外營運,展現屬於北市的歷史文化,也讓市民多一處遊覽休憩之地;但現在只因張羣曾是蔣介石時期的行政院院長、總統府秘書長,就直接將他的故居轉蓋成用來紀念蔣介石的圖書館,質疑是文化局一意孤行。

仔細檢視北市四處紀念「蔣中正」的場館,像是蔣介石在台灣最早居住的「草山行館」、第一個正式的「士林官邸」、最後一個行館「陽明書屋」,或是最大的「中正紀念堂」,都有其歷史意涵。對照由台灣戰後現代建築代表建築師王大閎所設計,而被指定為市定古蹟的「張羣故居」,歷史關聯似乎稍嫌薄弱。

文化局稱結合士林官邸 非僅紀念蔣

對此,文化局副局長李麗珠說,二○一四年六月公告指定「張羣故居」為古蹟後,市府必須將它活化再利用,依照使用需求,八、九月公開徵選,委託民間經營管理。故居與旁邊的士林官邸有「地緣關係」,加上張羣曾擔任蔣中正十八年的行政院長,有深厚「歷史淵源」,再考量士林官邸內部為展示住宅擺設,沒有典藏空間,經文資委員審議通過,將「張羣故居」轉做為「蔣中正紀念圖書館」。她說,內部除蔣中正相關物品外,也已要求執行單位需呈現張羣的歷史紀念文物,該空間「不會只紀念蔣中正」。

中正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邵銘煌則說,要做圖書館是北市文化局的想法,他們只是來投標的得標單位;他認為,「張羣故居」可說是士林官邸延伸的一部分,也是蔣中正為張羣所建造的。所以,將來包括蔣中正、張羣、王大閎三人的歷史資料都會做展示。研擬活化古蹟的審查計畫案,已於去年十二月交給文化局審議,待通過後就會進行修復,未來將朝公益、紀念、社教、不收費的方式營運。

此外,許多現任政治家常稱讚蔣經國當年從政的風骨與精神,但台北市多處場館卻紀念蔣介石,也讓投訴者相當不解。

邵銘煌說,蔣中正出任總統的期間長達廿七年,較蔣經國在位的十年長,歷史事蹟較多,造訪過、居住過的地方也比較多,但都是因其歷史因素而保留或給予文資身分;不過他也說,只要在歷史上有貢獻的「都值得紀念」。

士林官邸旁的市定古蹟「張羣故居」將做「蔣中正圖書館」,目前尚未開放。(記者游蓓茹攝)

士林官邸旁的市定古蹟「張羣故居」將做「蔣中正圖書館」,目前尚未開放。(記者游蓓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