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改善選風? 鼓勵賄選!

◎ 王洲明

最高檢察署於十月廿八日公布涉犯九合一選舉有關數據,全國共計一五一六件當中,只有十五件卅一名遭起訴,而賄選案僅十件廿五人。全國涉案二九七○名被告當中,有一○四七名涉及村里長(占最大宗)、其次有五百名涉鄉鎮巿民代表選舉。

亦即,檢舉賄選案件而遭起訴的比率不到百分之一。選民配合政府的查賄呼籲,檢調警以此極低的查賄起訴率,回報勇敢的選民實在是「很對不起」。

二○○九年(十七縣市三合一),該次選舉的查賄行動,造成五十三席縣市議員解職(其中四十五席遞補、三席補選、五席懸缺)、五席正副議長解職(補選)、廿九席鄉鎮市長解職(補選)。

二○一○年(五都三合一),該次選舉的查賄行動,造成廿一席市議員解職(遞補)、正副議長補選各一席(補選)。

這次,是全國廿二縣市的九合一,距離選舉的投開票日僅剩卅天,依目前查賄二二六六、寥寥無幾的起訴數據,預計與本屆的查賄數據相比,會有「很大的差距」。

查賄數據,不只官方在做統計;民間,也有選民在統計,以便跟官方做對比;所以不要老是拿一堆數據自我吹噓,請拿出道地的有效查賄成績,否則以目前起訴率只有百分之一,如此低的查賄破獲率,則買票的風險極低,絕對難以提升民主水平與改善選舉風氣。(作者為臺中市常任選舉監察小組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