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市議員第十七、十八選區》勝負微差距 查賄左右選情

2014/10/30 06:00

記者蔡文居/特稿

市議會原住民市議員有二席,平地及山地原住民各選一席,人口主要集中在市區,其中,永康為最大票倉。由於平原及山原只有二、三千票,很容易受到金錢介入影響,這次參選人數又減半,未來查賄力道的強弱恐將左右選局。

平地原住民議員選舉第十七選區,人口數約三千人,阿美族為第一大族群逾二千人,約佔六、七成強,選舉人數約二千票,若以七成投票率計算約一千四百票。估計安全當選門檻約五百五十票,若拿下過半數七百票就穩當選。

第十七選區第一屆多達六人參選,這次只剩尋求連任的蔡玉枝,以及捲土重來的李美素和陳肇元三人再度對壘。國民黨提名阿美族的蔡玉枝及卑南族的陳肇元二人,民進黨徵召出身卑南族的李美素。

四年前,蔡玉枝以二百七十一票當選,比次高票的候選人多出卅一票,陳肇元當時以無黨籍參選獲得一五三票,李美素則是一三八票。出身教師的蔡玉枝問政溫和,挾四年問政成績及勤走基層的優勢,實力雄厚。

陳、李二人來勢洶洶,陳肇元本身是一家公司的負責人,也是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原住民服務工作總會的執行秘書,他及父親長期扎根基層,訴求年輕熱忱,挑戰同黨的現任議員;擔任市府民委會委員的李美素,夫婿為新營青商會成員,也是民進黨唯一徵召提名的原住民候選人,經過四年耕耘,加上賴清德的加持,有實力一搏。

山地原住民議員選舉為第十八選區,人口數約三千八百人,排灣族約一千六百人,其次是泰雅族約五百多人,選舉人數約二千多票,以七成投票率估算約一千五百票,兩人對壘,安全當選票數約七百至七百五十票。

十八選區首屆有五人參選,這次只剩尋求連任的無黨籍議員谷暮.哈就和國民黨提名的伍宗康對戰。四年前谷暮以四百六十四票當選,比國民黨提名的李志宏多出近二百票。

谷暮來自宜蘭泰雅族,教師出身,長期關注原住民的自覺,深獲原住民知青的支持,實力堅強,雖加入市議會民進黨團,但下屆堅持以無黨參選爭取連任。

伍宗康則是排灣族,屬國民黨培養的新生代人選,外公為屏東春日鄉的意見領袖,春日鄉旅居台南的族人眾多,李志宏是他的表哥,這次獲國民黨提名參選,也得到家族支持,雖是首次參選,但擁有一定基本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