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假使101成為台北中聯辦

◎ 雲程

在台北一○一經營權爭奪戰中,頂新二房魏應交先表示外界的聲音他都聽到了,擺出一副「朕知道了」的高姿態不願辭職。突然在銀行營業時間過後峰迴路轉,宣稱願辭副董事長與總經理之職,但依然握緊股權,顯示藏有伏筆。

同樣號稱台商,魏家經營政商關係的模式與傳統台灣商人(如遠雄等)很不一樣。後者的手法約略是單純的與地方官員、單一機關交好,透過地目變更或BOT等方式獲取暴利。但頂新,這個天安門事件後率先投資中國,被視為熱愛「祖國」的看板企業,二十年不到便發展成中國食品領導廠商,回台後卻可享受直達層峰,全面性地滲透中央部會,還屢屢有銀行團敢違背既有慣例給足其在台攻城掠地所需龐大資金的特殊地位。

頂新,絕非泛泛商賈。媒體對照康師傅TDR與一○一股權分布,暴露了其綿密的政商關係實力。名嘴形容魏家:彷彿「封館派對」般地竟有權欽定可圈購康師傅TDR的台灣權貴名單。

權貴關係「與生俱來」,若非生於圈內長於圈內並歷經數代經營,根本無緣一窺堂奧。魏家即便在中國練就一身本事,卻不能說明他們在台灣也能一路暢行。但他們竟然能在數年間取得舉行「封館派對」地位,連郭董、中信辜家都不敢攖其鋒而自行撤退。顯見有人為之備妥極為細緻的台灣人際網絡資料。但,誰有這資料庫、誰有權帶路?

馬英九上任後引魏家風光返鄉。在拿下味全、新燕土地等短暫過水後,魏家即顯露攫取基礎建設(4G、系統台,甚至高鐵)與地標建物之心。若說魏家無商業外的戰略目的,其誰能信?

魏家異常地在意中客川流不息的台北一○一,讓人聯想到香港西環。二○○○年五月中國在西環購置四十一層地標建築,取代舊有「新華通訊社香港分社」,作為廿四個中央單位進駐的「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與「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大廈」並矗,監督著回歸後香港政府與社會。

假使一○一成為魏家禁臠,它就有資格成為「台北中聯辦」。若再與近鄰台北市政府連手,真的就東方不敗了。路,早就鋪好了。問題是,你我要協助放行嗎?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