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四個字 千斤重

假新聞干擾施政,引發總統府與行政院關注,尤其是中國網軍的介入痕跡,包括共機繞台演訓拍下玉山背景照片假新聞瘋傳、日本食品輸台議題混淆視聽等。蔡英文總統於年終茶敘也憂心表示,政府的政策或訊息有時會受到相當程度的扭曲,使得政府或社會信任受到影響,「看看有什麼方法處理」。

網軍干擾施政,乃是中國對台總體戰之一。台灣不臣服於同屬一中,美日卻支持台灣,可以想像北京的壓力測試,只會增加不會減輕。去年底,北京大動作警告台商不准支持台獨,海霸王隨即刊登廣告切割綠營、支持一中;元旦跨年,則高價網羅台灣明星赴中國各地晚會演出。中國的兩手策略很直白,就是一手拿胡蘿蔔,一手拿棍棒,想賺錢的人就得當政治應聲蟲,而其目的無非是影響輿論,讓國人誤以為台灣只有同屬一中才有出路,拒絕被併吞便窮途潦倒。兩岸的力量對比,中國大而台灣小,承諾、善意對方未必中聽,更為所當為的是強化國安團隊,加強軍事防禦,以柔克剛、力抗中國霸凌。

面對強敵,關鍵還是本身的體質與實力堅強,則抗衡外力的能力也強。馬英九執政期間,經濟連結中國總路線失敗收場,留下國計民生的爛攤子。民進黨之得以完全執政,堪稱拜馬英九執政失敗引爆的民怨之賜。而現在的當家者,產業經濟若缺乏有感提升,大家自把帳從前朝轉算在她身上。半年多來,尚未多見政府著墨產業經濟,反而對工會抗爭、一休一例周旋到底,尤其是偏顧街頭工運團體的要價,疏於體察生產現場的勞資實務,於是元旦啟動的新制也開始出現後遺症。政府期待的促進就業、增加所得之理想未必落實,而物價蠢蠢欲動、營業時間縮短、勞工失去加班機會已成新的現實。有企業人士將一休一例之弊,比擬於馬英九的油電雙漲,政府切勿輕忽經營者的嗅覺,景氣衝擊務必要審慎因應,切忌「漲價是必然結果」的傲慢。

再者,年金改革,轉型正義,追討黨產,司法改革,經過半年多的「社會對話」,也當儘快拿出具體的方案來平亂釋疑了。委員會,公聽會,一個接一個,讓反改革者平添鬧場舞台,實際上於事無補。甚至,反改革者,尤其是國民黨,樂得把反改革的戰線無限期拉長,最好遍地烽火到五月的黨主席選舉,乃至二○一八、二○二○,累積民意對當家者的怨氣。問題是,完全執政者,要陪他們玩其「穩賺不賠」的杯葛鬧劇嗎?民意支持度跌多漲少,再過一年半載沒有起色,低民意支持度將固態化,無能形象難以扭轉;是以,當家者必須將今年視為改革攻堅的一年,政策的緩急輕重務必釐清,拳頭的主力要放在民意之所急。製造兩極分化,徒增社會紛擾,這一類的議題莫再緩事急辦,庸人自擾。當家者即使回應民之所欲,也要把先後緩急理順,半年多來全面出擊、自亂陣腳的情形,真的要好好「執政決策協調」一番。

川蔡通話,川普質疑一個中國政策,接著,「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昨天舉行揭牌儀式,這是安倍晉三在地緣政治的連續動作。美日的戰略轉向,自然會也已經引起中國對台躁症反應,包括重啟外交戰、海空武力展示、緊縮經貿交流,而國安危機改變了台灣的政策氣候。其實,北京把掩藏的匕首亮出來,也不見得是壞事,大家正好可以透視統戰的本質。重要的是,「維持現狀」的政治選擇,已經面臨美日中的改變力道,當家者如何借力使力,穩健創新,在維持獨立現狀中,往正常國家的目標鴨子划水?台灣的主流民意期待經濟再起、公平正義,更渴望國家正常化,「打樁」之後的「積極建設」以外,「完全執政」更要體認這四個字有千斤重。二○一七,活絡產經,改革攻堅,力抗中國,國家正常化,果能有進無退,將是執政能量由負轉正的開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