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香港馬麗安

◎ 吳大澂

在立法會流會無法宣誓後會見傳媒,游蕙禎一套連身裙,一臉倔強,答話時之蠻勁,霎眼竟有幾分似法國國民陣線的馬麗安勒龐(Marion Le Pen)。

馬麗安勒龐生於政治世家,是法國史上最年輕的國會議員。二○一二年當選時只有二十二歲。祖父老勒龐(Jean Marie Le Pen)是法國國民陣線創辦人,以反猶見稱,名聲甚差,曾五度參選總統。馬麗安阿姨馬林勒龐(Marine Le Pen),二○一一年代替父親出任黨魁,是下屆法國總統大選熱門人選。接替父親出任黨魁後,馬林積極擺脫父親陰影,之後更與父親反目踢其出黨。其政綱以維護法國人利益出發,反對接受穆斯林新移民,又支持法國脫離歐盟。最近受訪更表明當選的話,會禁止公眾穿著有宗教意味的服飾,並會取締穆斯林頭巾及罩袍。

馬麗安兩歲就在袓父懷抱中做選舉主角,她的母親,在老勒龐三個女兒中排第二,一家幾代均被塑造成真法國人。在這環境薰陶下,自幼便具強烈政治傾向。巴黎受恐怖襲擊,她隨即宣布會加入後備軍受訓,並公開呼籲國民加入。她的法國人身分,絕不含糊。世界公民之說不會在她身上看到聽到,因此她被支持者冠以現代聖女貞德之名,並期望她能帶領法國新一代闖出新世界。

無巧不成話,游蕙禎的政綱,以強調香港民族、奪回移民審批權為主,而最近引起港外關注的Hong Kong is not China及採用「支那」一詞以描述中國政權,均隱隱然跟馬麗安的反移民、反境外歐盟政權干預法國內務及強調法國人身分的呼喚相呼應。

游蕙禎、梁頌恆及劉小麗三人至今仍未能宣誓,政府亦已入稟司法覆核梁君彥給游等人再宣誓的裁決。三權分立,政府權力受制衡以達到社會穩定,這種王道政治在港早不復見。香港亂局,群狼張牙舞爪,行政介入法政的橫蠻,殺氣騰騰。英法百年戰爭的沙場氣息,濃濃罩住維港兩岸。聖女貞德最終戰死沙場,太沉重也不需要。但法國有馬麗安,香港新一代政治人物,也需要一個馬麗安。

(作者為香港自治運動成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