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社區長輩一同用餐 值得各縣市推廣!

◎ 鄧鴻源

高雄市左營區公所推動「高齡友善左營尚讚—歡喜呷百二」活動,讓長輩健康共餐,「埤子頭呷飯廳」正式揭牌開張了。

高齡社會來臨,社區中不少長輩,因子女外出謀生,中餐往往一個人在家隨便吃,或無人互動,生活孤單,現透過社區居民一同用膳,菜色內容為四菜一湯,每人一餐酌收二十元,可說是便宜、美味、營養,老人彼此又可交談、聊天,如同一家人互動,有「厝」的味道,有益身心健康,可說一舉數得,何樂不為?

筆者認為,不妨規定六十歲以上,且符合中低收入者才可以參加老人共食,這樣才能將公帑用在刀口上。否則,如果不限年齡與貧富,通通都來,必定有些貪小便宜者也會混進來,這樣就失去照顧弱勢者的美意。何況近來菜價連連漲,大家都叫苦連天,如果政府能補助這些弱勢老人,可說是大功一件。還是陳菊市長懂得體恤老人!

總之,希望各縣市鼓勵里長與寺廟,運用政府與在地的資源,照顧我們的長輩,推動「作伙吃‧有厝味」的老人共食,這不正是禮運大同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理想嗎?值得各縣市跟進與推廣!

(作者現任大學教授,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