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如果女性服替代役…

◎ 石振國

近來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中女性服兵役問題超過六千人連署,讓此議題又受到關注,只是討論焦點多聚焦於女性是否適合當兵的爭論上。如果從兵役制度的目的重新審視,或可找到不同的選項。

建置兵役制度的目的是維護國家安全,而國家安全的內涵,除了國防外,也逐漸擴展至社會安全,以軍事訓練為主的義務役屬前者,以公共服務為主的替代役可算後者。隨著台灣社會的快速高齡化,以提供長照為主的替代役,當為較能契合社會需求的女性服役規劃方向。

以長照為主的替代役,主要規劃方向可包括:一、女性以服替代役為原則,參與募兵者為例外,男性一樣有一定名額可以選擇服替代役;二、役期四到六個月,因目前有九成以上青年就讀大專,可於大專暑假分期進行,每期兩個月,分次完成;三、役期前兩個月以完成長照訓練為主,若日後有長照證照,可進一步協助取得該證照,增加日後的職場競爭力;後兩到四個月分發至各級長照機構服務,充裕人力可提供更完備的長照體系,不會出現因陋就簡的窘境;四、役期以每日八小時計算,非值勤時可返家,不用集中住宿,政府免負提供住宿地點與管理之責;五、長照訓練單位可委由大專院校申請辦理,政府協助有參與意願的學校,利用少子化後所釋出的一部份資源,轉型為訓練機構,國家就不用再另行籌辦訓練機構。

台灣將在二○二五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對於這種沒有前例可循的現象,各國政府也都在積極探索可能的因應對策,可確定的是,未來幾乎每個家庭都有程度不一的照護需求,且台灣社會此責任多由女性承擔,但長照技能與性別無關,專業訓練才是關鍵,若能透過兵役制度,讓多數國人不分男女都能具備長照的基本觀念與能力,並瞭解可尋求協助的資源與管道,在個人層次,可減少長照過程所產生的悲劇,並提升家庭生活品質;在社會層次,透過充裕的人力資源可建構更完整的長照體系,若此規劃行之有效,更有可能成為國際間學習的典範,這對國家地位與安全的提升應更有助益。(作者現任中華大學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